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香蕉皮煮水泡腳治高血壓? 尚無實證!

2018/02/27 06:00

▲「香蕉皮煮水泡腳」並無法治療高血壓。(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網路流傳使用「香蕉皮煮水泡腳」能夠治療初期高血壓,但醫師指出,對於罹患高血壓的患者來說,單靠泡腳絕對無法控制血壓,仍須就醫、接受治療,並且搭配飲食、運動等多種方式控制病況。

衛福部國健署也澄清,雖然泡腳可以促進身體血液循環,但未有相關實證證明可治療高血壓。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家醫科醫師黃國晉表示,使用溫水泡腳,甚至添加一些香精,有助於放鬆心情,進而使上升的血壓下降,但若確診高血壓,仍無法單純倚賴泡腳就達到穩定血壓的效果,香蕉皮煮水泡腳也是一樣,必須尋求正規療程,加上選擇低鹽、多蔬果的飲食,以及養成運動的習慣,才能控制良好。

此外,黃國晉提醒,泡腳並非人人適合,像是糖尿病患者末梢神經病變、感覺遲緩,可能因為無法及時察覺水溫過熱,導致發生燙傷的情況,還有足部有傷口或香港腳的人,恐因患部接觸到水而感染,這類族群要特別注意避免,以免得不償失!

國健署強調,雖然泡腳可促進身體血液循環,但未有相關實證可證明具有治療高血壓的成效。

國健署建議,高血壓通常沒有症狀,但與高血壓有關的心血管疾病,如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等不可不慎,應該控制體重、每日量血壓、規律適度運動、戒菸酒,以及保持少油、少鹽、少調味料的飲食,同時規律就醫、遵從醫囑,才能有效控制血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