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職國英數 可分組教學

教育部昨發布「高級中等學校課程規劃及實施要點」。(資料照,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昨發布「高級中等學校課程規劃及實施要點」。(資料照,記者林曉雲攝)

2018/02/28 06:00

新課綱明年上路 全教總︰須注意勿淪變相「能力分班」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十二年國教新課綱預計明年上路,教育部昨發布「高級中等學校課程規劃及實施要點」,部定必修的國語文、英語文及數學三科,將可依程度「分組教學」,視學生學習需求,以數個班級為一個班群,進行適性分組教學。國中小已有分組教學,高中職則將首度實施分組教學。

教部︰由各校自訂分組辦法

國教署組長韓春樹說明,學生的國英數程度不一,分組教學較能達到適性學習目的,此外,各類學校開設一般科目的跨領域或跨科目專題類課程、統整課程、探究或實作課程,亦得實施分組或協同教學;而未來是否依學生能力程度、成績或個人意願分組,避免同班出現好壞標籤化,則將由各校自訂辦法。

校長︰有配套設計才會成功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國中小的分組教學成效還不錯,把兩個班拆成三個組,依學生程度分組學習,但須注意實施「能力分組」是為學習,而非變相「能力分班」,實施必須精緻化,教材和教學內容也必須真的有所區隔,才會有效。

基隆市立八斗高中校長黃致誠指出,分組教學有配套設計才會成功,教育部推動分組教學,配套是允許學校以班級數「乘一.五倍」開班,以四個班的學生人數為例,分組教學即可開到六班,每班人數下降,老師可以提供更好的教學品質,對學生來說,符合程度的教學,才不會發生「鴨子聽雷」的學習受挫問題,學習有成就感,才能提升學習動機。

新課綱另設彈性學習時間,教育部要求學校應訂定學生自主學習實施規範,提供學生進行系統性規劃自主學習計畫之參酌;並應規劃多元學習活動,進行充實教學,或針對學生學習落差情形,規劃補強性教學。

選修採「班群」方式開課

選修課程部分,韓春樹表示,學校應提供採「班群」方式開課及跨班選修課程,由學生依其生涯進路及興趣自主選修,加深加廣選修課程應滿足學生銜接不同進路大學教育之需要;各類型學校均得提供其他學校學生跨校選修之課程,亦得協調大專校院到校開設預修課程或選修課程,供學生選修,或核准學生赴大專校院選修預修課程或選修課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