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糞便潛血篩檢 莫吃豬血、鴨血? 醫師︰飲食不影響結果

2018/03/01 06:00

▲糞便潛血檢查大多是用免疫法,不需飲食限制。(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大腸癌連續9年位居癌症新發人數之首,近年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也積極推動糞便潛血篩檢。不過坊間流傳「篩檢前3天,應避免進食含血的食物,如豬血、鴨血等,才可避免檢出偽陽性反應」。對此,醫師表示,糞便潛血檢查大多是用免疫法,飲食並不會影響結果,民眾不需飲食限制。

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邱瀚模表示,臨床上常聽到民眾有錯誤認知,誤以為採集糞便檢體的前3天不可吃含血的食物、鐵劑或是阿斯匹靈類的藥劑等,擔心會影響篩檢結果,甚至有民眾檢出陽性反應後,認為陽性結果起因於食物,拒絕接受進一步檢查,延誤診斷。

免疫法篩檢 不需忌食

邱瀚模說,過去舊型的篩檢是採化學性檢測,較容易受食物影響。但近年的篩檢,早已改成免疫法,偵測的是人體特有的血紅素,因此不會受飲食影響,民眾篩檢前不需要忌食。

宗男診所院長林宗男也說,免疫法篩檢技術已改善很多,不會受飲食影響,但民眾要注意檢體不宜放超過1星期,採集完後儘速送檢,且應避免曝曬、高溫等。

林宗男表示,若是下消化道出血、痔瘡或是肛門口出血等,都有可能會造成偽陽性結果,因此檢出陽性反應的民眾,建議一定要再接受進一步的檢查。

國健署提醒,糞便潛血檢查並非百分之百,所以當有任何異狀時,仍應找專科醫師診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