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美醫專確定八月退場 轉型長照/教部:有可能是第一個申請「退場基金」學校

高美醫專去年新生人數僅60人,全校學生也只有590人。(資料照,記者黃佳琳攝)

高美醫專去年新生人數僅60人,全校學生也只有590人。(資料照,記者黃佳琳攝)

2018/03/05 06:0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蘇福男/台北報導〕私校轉型退場條例這會期已送進立法院審議,五十億退場基金今年編列廿五億元待用。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昨表示,位於高雄的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已確定八月的一○七學年退場,擬轉型為長照機構,有可能是第一個申請退場基金的學校,用於補助學生轉學及融資給學校資遣教師所需費用等。

預估117學年大專新生再少10萬人

除了高美醫專,全國一五七所大專校院,一○六學年招生缺額高達六萬七千多個,教育部去年底公布一○六學年新生註冊率,註冊率低於六成的學校,擴大到十七校。教育部更預估到一一七學年,大專新生人數將再減十萬。

儘管少子化危機及大學退場制討論多年,但二○一四年迄今,僅有三校轉型或退場,包括高鳳技術學院、永達技院退場,興國管理學院易主改名中信金融管理學院。高教界對於教育部推動大學退場屢有成效不彰疑慮。

後段學校怕退場 求生怪招百出

高教工會更質疑,部分後段學校為免被退場,紛使出求生怪招,有私校把教授教學評鑑與招生綁一起,老師招生不利就會丟工作;有財務不好的私校,卻祭出高額獎學金吸引學生註冊;另有私校幫學生出報名費以提高註冊率;也有私校與高中職合作,提供大學兼任講師證,換取高中職老師幫招生;甚至傳有私校找仲介公司以人頭偽造假學生名冊等手法,教育部卻都沒有具體稽查。

教育部則指出,為加速大專轉型、退場與整併,大學退場條例草案明文規範,私大學生未滿三千人、連兩年新生註冊率未達六成,或發生財務惡化、積欠教師薪資三個月以上等,就將列專案、輔導轉型退場。

教部今年編25億退場基金待用

楊玉惠更指出,五十億退場基金將於今年先編廿五億待用,因銀行不會借貸給準備退場學校,基金會先融資給私校協助處理教職員欠薪、退休或資遣所需費用,是提高私校退場的誘因之一。

據教育部資料,高美醫護專科學校去年新生人數僅六十人、全校學生僅五百九十人。而據高美醫專一○五年財報,負債總額共約九千萬,占資產總額四億六千多萬元的十九.六%。

楊玉惠強調,如果高美醫專申請退場基金,教育部會先融資,但也會要求學校提出未抵押土地作擔保,未來學校法人處分財產後就須還錢給基金。

教育部指高美醫專預定八月退場,記者昨以手機聯絡校方及董事長,但無法聯繫上。該校代理校長陳楷翔上個月曾對媒體表示,由於教育部希望學校停招,最快今年會宣布,但「學校將照顧好每一位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