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把握飲食3原則 老外也能顧健康

2018/03/06 06:00

▲外食飲食大多以主食類為主,缺乏蔬菜類與豆魚肉蛋類食物。(照片提供/陳煌其)

圖‧文/陳煌其

現代人工作忙碌,幾乎都外食。但外食較為油膩且口味重。同時不少人為求快速且省錢,絕大多數時候會點炒飯、炒麵、滷肉飯、麵包、泡麵等澱粉類食物,且較為油膩,缺乏蔬菜與豆魚肉蛋類,這種現象在年輕人特別明顯。長期下來容易造成營養素失衡。

再加上工作忙碌,進食時間較不固定,匆匆進食後,容易在餐與餐之間額外吃點心。這些情況就可能攝取過多熱量,出現肥胖的問題。

◎外食族應把握下列3個原則:

●三餐定時定量,不吃點心:

很多人認為,減重應該要少量多餐攝取,正餐少吃一點,然後餐間再補充點心,但如果不熟悉分量概念,很有可能就會變成多量多餐了。正餐吃一個便當,少吃半碗飯減少140大卡,但餐間肚子餓了,可能吃個麵包、蛋糕至少300-400大卡。整天下來熱量攝取反而可能多了400-500大卡。

●均衡飲食,增加餐點豐富度:

現在工作忙碌或是為了省錢,飲食內容較為單調,可能一碗麵或一碗雞肉飯就解決一餐。但這樣就只攝取到主食類與油脂和少許的蛋白質,缺少重要的蔬菜類食物,蔬菜類食物不僅含有多種營養素,且纖維可增加飽足感,延緩飢餓感。

建議吃麵食時,可多搭配海帶、燙青菜和豆干等;吃雞肉飯時,可改為雞肉飯便當,增加蔬菜量攝取。也可選擇滷味或鹹水雞等,以蔬菜類食物為主搭配一份豆製品與一份主食(澱粉)類食物,就是均衡又實惠的一餐。

●避免含糖飲料攝取,以水或無糖茶品為主:

許多人習慣吃完飯後會買一杯手搖飲料,但含糖飲料屬於空熱量且高GI的食物。餐後喝一杯含糖飲料,不僅攝取更多的熱量且容易使血糖竄升,這樣容易造成肥胖以及胰島素過度分泌的情況發生。

(作者為嘉義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