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赤腳田間玩耍 鉤蟲入侵 害童貧血

2018/03/08 06:00

▲鉤蟲幼蟲刺穿男童腳底皮膚,入侵腸道。 (記者張聰秋翻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

▲王士忠醫師提醒,親近大自然田野風光,應避免光腳踩農田。 (彰基提供)

彰化縣一位5歲男童因小腿及上臂無故瘀青,父母帶他就醫檢查,竟然發現是鉤蟲造成!

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主任王士忠說,這名男童常在自家附近的農田赤腳玩耍,也常跟父母到野外露營,懷疑是泥土中的鉤蟲幼蟲刺穿腳底皮膚,因而入侵體內。

王士忠表示,男童抽血檢驗報告出現嗜酸性白血球偏高,此情況通常是寄生蟲、過敏性疾病或血液腫瘤疾病造成。男童住院期間,沒有腸胃不適症狀,骨髓檢查也沒有異常,卻有貧血症狀,進一步檢查時,才發現男童的大腸與小腸連接處,竟寄生了10多條、每條長約1公分的鉤蟲成蟲。

手腳瘀青 腸道10多條成蟲

王士忠指出,鉤蟲幼蟲孵化後,喜歡群聚在1到2公分表淺的潮濕、疏鬆泥土裡,如果光腳接觸泥土,幼蟲就可能從皮膚穿刺入侵人體,然後沿著靜脈、肺、咽喉,經吞嚥進入小腸,吸附在小腸壁上吸收養分,並長成成蟲,甚至再次產卵,從感染到成蟲,交配後又產卵,大約需要2個月時間。

醫師提醒,幼童罹患寄生蟲疾病,可能會有不明原因肚子痛、臉色不好、手腳瘀青等症狀,不治療會有缺鐵性貧血、血便,嚴重者可能影響孩子的心智及身心發展,而一般寄生蟲疾病的治療方式就是投藥,正確用藥即可驅蟲成功。

醫師從男童的腸道取出蟲體,並投藥治療,男童服用3天藥物,再經血液及糞便檢查與門診追蹤,不再受到蟲害困擾,重新找回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