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熱檸檬水抗癌抗老? 營養師︰沒那麼神奇

2018/03/08 06:00

▲檸檬富含豐富的維他命C,若加熱恐破壞營養價值。 (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網路流傳「熱的檸檬水可抗癌、抗老,因其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能預防癌症和延緩老化等好處多」。對此,營養師表示,加熱恐破壞營養素,且檸檬本身也沒那麼神奇!建議民眾,保健最好還是均衡攝取營養。

富含維他命C 別加熱水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雖然檸檬屬於水果類,富含維他命C、多酚類等營養價值,但若碰到高溫,反而會破壞既有的營養價值,所以熱檸檬水沒有這麼神奇的效果,喝檸檬水要喝冷的或溫的,千萬不要加熱水。

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陳燕華也在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網站指出,坊間流傳「熱檸檬水能釋放抗癌物質」一說,根本就是誇大無稽之談。目前尚未有研究證據證明檸檬泡熱水具有抗癌、抗老的功效,目前只知屬於蔬果類的檸檬,具有可提高人體免疫力的植化素,然而植化素最容易被溫度破壞,因此檸檬泡熱水反而會讓營養價值流失。

陳燕華說,部分民眾喜歡喝有加味的水,加入檸檬片或許是幫助民眾多喝水的方法之一,有助新陳代謝。但她提醒,別把檸檬汁當水喝,小心攝取過多造會成胃酸,或是怕酸加糖,而在不知不覺中攝取過多糖分等問題。

張斯蘭補充,除了檸檬外,其他像是柳橙、芭樂或是奇異果等,也都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另外葡萄、洋蔥等,也含有多酚類營養價值,她建議,多攝取不同的蔬果,並注意均衡飲食才是正確保健之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