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整建老車站 苗栗談文第一個

苗栗談文火車站。(記者彭健禮攝)

苗栗談文火車站。(記者彭健禮攝)

2018/03/09 06:00

百年老店今年起鎖定15站陸續改建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百年老店的台鐵,許多車站面臨應整建、修復的地步,今年起進行三期十五年計畫,初步選定十五座車站優先進行整建,將向交通部或行政院爭取經費,預計苗栗縣造橋鄉的談文站是第一個要整建的車站。

針對車站要如何兼顧保留文化與旅客安全使用間的平衡?台鐵已委外進行「台鐵車站建築意象研究計畫」,確認哪些意象是未來車站改建時須保留的內容。

車站建築意象 初分為4種

台鐵車站建築意象大致可分為四種,第一是一八九一年至一九四○年日治時期,主要都是日式木造風格;一九四一年至一九七○年國民政府來台,奠基農業社會,車站多為日式結合西洋古典、磚造;一九七一年至一九九○年台灣由農業社會轉型為工業國家,車站多以中、日、西式混合,材料採用鋼筋混凝土;一九九○年後台灣逐漸發展成科技國家,車站建築意象多採後現代主義建築,材料使用鋼構造。

台鐵局表示,由於車站建築設計、意象太多元,無法於整建時訂出一個統一準則,不過,仍有初步概念。建築意象部分,盡量保留原車站印象,並將地方歷史、文化,透過設計呈現在新車站中;產業、支線鐵道車站,應將環境特色置入,像是瑞芳車站可呈現山壁、礦坑入口意象,集集、車埕站可以木材產業為意象設計。

車站周邊若已高度商業化,車站可於二樓設置商店,並以樓梯、電梯、屋頂平台、屋頂花園等形式,直接連結至地面層開放空間,就類似板橋車站;新建車站時若保留舊站,新舊建築物間,應以走廊、廣場、格柵遮雨棚等連接,像是未來台南新、舊站間,會以公園道連結,讓舊站也能成為新站的一個出入口等。

3期15年計畫 籌到經費就進行

研究計畫結論認為,台鐵未來十五年車站整建,應以五年為一期共三期方式進行,第一期站有造橋、談文、清水、水里、十分,經費約需四千四百九十萬元;第二期為日南、新竹、新營、嘉義、田中,經費約三十二億四千一百三十萬元;最後一期則整建彰化、羅東、宜蘭、瑞芳、知本,經費約三億八千六百萬元。台鐵局表示,只要爭取到經費,就會著手進行車站整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