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引導|合作|陪伴| 失智長者好相處

2018/03/11 06:00

▲陪伴可以增進情感、促進長輩的心理健康。(照片提供/李則儀)

文/李則儀

過年回家,與失智症長輩相處得不錯,長輩也變得較好照顧,親戚們直呼不可思議。在此想與大家分享小撇步。

失智症不只是記憶力減退,還包括認知能力、判斷力、生活自理能力的下降。因能力全面減退,即使生活上有家人或看護協助,仍會缺乏信心、焦慮不安、易和家人起衝突等情形。因此,當我們掌握行為的心理原因,適時調整,引導長輩,就更能找到與他好好相處的方法。

◎「引導」以提升價值

長輩有時會堅持一些事,說服他總是失敗。例如建議幫長輩換洗衣服,對方回應洗衣機浪費水、操作太麻煩。因此我便告訴他:「我的背心剛好想洗,跟你的一起好嗎?」浪費水的背後,可能原因是「覺得自己不值得」,這個建議正好可提升他的自我價值,讓他覺得可以照顧晚輩。

◎「合作」以增進信心

與長輩合作的同時,也要照顧他的心理。長輩嫌洗衣機太麻煩,我聽到的是他可能不太會操作,背後是「缺乏信心」,因此告訴他:「我們一起過去,你幫我開燈。」試著找長輩合作完成一件事,增進良好關係的同時,也提升信心。

◎「陪伴」培養感情、了解需求

長輩因記憶力差,常搞丟東西,有時也因病症干擾,會有些妄想,覺得東西被偷,因此情緒不佳,而良好的關係與合作便是一個讓他安心的方法。例如晾衣服時邀請長輩一起。

其實心裡並不是真的期待他做得很好、很快,而是要讓他能練習減少退化,自己也可以藉由聊天了解他的困難,並轉知其他家人或看護,以增進照護品質。

失智症是一種「疾病」

要強調的是,失智症是一種「疾病」,不是期待長輩「聽話」、「改變想法」就可以處理的,必須就醫、配合醫囑並尋求專業協助。生理與心理兼及,才能讓長輩得到最好的照顧!

(作者為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