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美台灣人教授協會認定管涉違反學倫

管中閔聯名論文與張生論文的表格數據內容相同(如圖),但均強調「作者自行統計」,NATPA調查指有涉抄襲疑慮;哈佛榮譽教授則質疑,張生表4-8、表4-9和表4-10均註明了「作者自行統計」。陳管論文的表3援用張生這三個表格數據但無註明出處?須查明。(圖表來源:NATPA調查報告)

管中閔聯名論文與張生論文的表格數據內容相同(如圖),但均強調「作者自行統計」,NATPA調查指有涉抄襲疑慮;哈佛榮譽教授則質疑,張生表4-8、表4-9和表4-10均註明了「作者自行統計」。陳管論文的表3援用張生這三個表格數據但無註明出處?須查明。(圖表來源:NATPA調查報告)

2018/03/13 06:00

〔記者吳柏軒、黃以敬/台北報導〕台灣大學校長遴選爭議頻傳,當選人管中閔卻陷研討會論文遭檢舉涉及抄襲的學術倫理風暴,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NATPA)公布自主調查報告,認定管陳的論文與另名張姓研究生的畢業論文有高度雷同,且多張圖表與張生類似,卻標註「作者自行統計」,涉違反學術倫理。

論文與張生高度雷同

管中閔與暨南國際大學教授陳建良共同掛名,在去年的「第六屆網路與貿易研討會」發表論文《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政策效果評估國際貿易實證》,卻被爆料與陳建良的張姓碩士畢業生論文有高度雷同,且張生是在二○一六年畢業,顯示管陳論文疑似抄襲,引爆學倫爭端。

但因台大與暨大都未透過學術倫理委員會進行深入的學倫調查,最後NATPA自主比對,並在近日公布報告結論,指出找到管陳論文涉抄襲的證據,最大問題在管陳論文與張生論文的雷同處,但管陳未標註引用,且學倫結論是基於學術普遍性原則做分析,論文正不正式、有無發表都應遵守。

NATPA的調查報告中,如管陳的圖二與張生的圖二之二,是同一張圖表,整理台灣對全球與中國的出超統計,雷同卻都寫著作者自行統計,管陳論文第五頁的一段長達三、四百字的敘述,也與張生第十二頁的敘述幾乎雷同,但張生有部分表格如表四之一到四之三,描述「引自陳建良、管中閔(二○一六)」,則殘存資料來源的疑點,需當事人釐清。

多張圖表也與張生類似

台大校友、哈佛大學榮譽教授李敦厚在審閱兩篇論文後則表示,管陳論文中的「表三」應似來自張姓研究生的「表四之八到四之十」,這恐是最嚴重的部分,但卻無人爭議;研判相關數字分析是出自同一人之手,此外,文字抄錄十分明顯;且陳建良是張姓研究生的指導教授,他不可能讓學生抄錄自己的成果,那當初張姓研究生的畢業論文又是如何批准?所有當事人都應說清楚。台大、暨南大學及教育部的學倫調查單位應更審慎看待此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