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增加大眾運輸 低票價非唯一選項

新北市公車路線進入台北市區,多數是兩段票,換算起來,選擇定期票相當划算。(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公車路線進入台北市區,多數是兩段票,換算起來,選擇定期票相當划算。(記者何玉華攝)

2018/03/13 06:00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雙北推動捷運、公車定期票,即所謂「卅天吃到飽月票」票價昨出爐,今日起開放預購,四月十六日上線。有學者直言,票價壓低到一二八○元的效果不大;但也有學者持肯定態度,指對住在捷運路線末端如淡水、頂埔等民眾,是一大福音。

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副教授黃台生受訪說,要增加民眾大眾運輸搭乘率,壓低定期票價格不是唯一辦法,他舉例,政府可鼓勵民眾假日多出外走走,並提供專車讓民眾搭乘,意即配合民眾運輸需求提供交通工具。

開闢假日專車 提升民眾搭乘意願

針對定期票定價一二八○元,黃台生認為屬於中等價位,是妥協結果,但交通屬於衍生性需求,當民眾有通勤需要時才會搭車,一個月通勤費高於定期票價格時,民眾才會購買。

前北市交通局長、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副教授羅孝賢則予以肯定,他說當然很難讓每一個人都受惠,若是住在台北市中心,價格應該要更低,他認為可視定期票上路後,公車、捷運等公共運輸的營收有沒有增加,再決定後續政策。

他也坦言,大眾運輸牽涉到公共服務性,很難賺錢,像捷運票價廿幾年來沒調過,持悠遊卡也可打八折,但當大眾交通運輸搭乘率增加時,或許可以量制價,說不定捷運還有減價空間。

台北市交通局運輸管理科長王湮筑表示,雙北市府一年補貼約九.四億元,分別為台北五.六億元與新北三.八億元,預算初步以現行運量估計,實際補貼金額要等定期票上路後才能確定,從補貼金額看,雖看似對新北市較有利,但對台北市而言,則有減少塞車與空污的外部效益。且交通定期票推出後,會一直滾動式檢討,票價、新的票種等等都有討論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