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日飲食新指南 還全脂乳品「清白」/不會提升慢性病風險、造成體重增加

107年「每日飲食指南」修正重點

107年「每日飲食指南」修正重點

2018/03/14 06:00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時隔七年,國民健康署昨天公布最新「每日飲食指南」,修正內容打破國人迷思,包括全脂乳品其實不會提升罹患慢性病風險或造成體重增加,吃雞蛋和膽固醇濃度、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也未必有絕對關聯性;專家建議,乳品不分全脂、低脂,真正關鍵在於是否有攝取足夠的量。

99.8%國人每日乳品攝取不足

國健署調查二○一三年至二○一六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結果更顯示,我國十九至六十四歲成人中,每日平均乳品攝取不足一.五杯者高達九十九.八%,恐會影響骨骼健康;堅果種子攝取不足一份達九十一%、蔬菜攝取量不足三份達八十六%、水果不足二份則達八十六%。

53%民眾豆魚肉攝取過量

調查也顯示,五十三%民眾的豆、魚、肉攝取量超過建議攝取量六份,四十九%民眾攝取全穀雜糧超過建議量三碗、卅九%民眾油脂攝取超過建議量五茶匙等,這些民眾則須小心熱量過高的肥胖問題。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為幫助民眾健康吃,最新修訂的「每日飲食指南」,將「全穀根莖類」用詞修正為「全穀雜糧類」,讓民眾熟悉除了玉米、稻米等根莖薯類,其他富含澱粉的紅豆、綠豆、皇帝豆等,也是全穀雜糧類。

蛋與膽固醇濃度無絕對關聯

除了用詞修正,新指南也調整攝取蛋白質食物來源優先順序。王英偉說,過去為避免同時吃下不利健康的脂肪,將蛋列為最後順序。然而近年研究已證實,蛋的攝取與血液膽固醇、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無關,故調到肉類之前。

台灣營養學會理事長王果行表示,過去以為低脂較全脂乳品佳,最新實證研究則發現,這兩種乳品對於提升慢性疾病或造成體重增加並無相關性,加上調查發現國人乳品攝取不足,新指南將「低脂乳品類」改為「乳品類」,強調民眾應攝取足夠乳品以獲鈣質,否則可能影響骨骼健康。

王果行也提醒,蔬菜和水果是維生素、膳食纖維等營養主要的攝取來源,有助於腸道、心血管健康,若不足恐增日後罹患慢性病風險。王英偉建議,各式營養要均衡且量足,少吃油炸或含糖飲品,才是健康保健之道。

國民健康署公布最新「每日飲食指南」。
(記者林彥彤攝)

國民健康署公布最新「每日飲食指南」。 (記者林彥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