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殘留農藥可快篩 3分鐘見分曉

「殘留農藥快速萃取」技術研發之產品。(記者林彥彤攝)

「殘留農藥快速萃取」技術研發之產品。(記者林彥彤攝)

2018/03/14 06:00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農委會藥毒所成功開發「殘留農藥快速萃取」技術,將原本淨化時間卅至四十分鐘,縮短為三至五分鐘,可提高國內農產品的檢驗量。農委會透露,年底擬針對季節性農產品如紅豆、豆芽菜等,進行全面檢驗,以保障國人食品安全。

季節性農產品 年底全面檢驗

新開發的「殘留農藥快速萃取」技術,農委會昨天授權境外廠商,包含國內貿易公司和國外大廠三方正式簽約。

藥毒所所長費雯綺表示,新技術費時二年研發,可檢驗四百種以上的農藥,最重要的是,檢驗步驟簡單,只要取樣添加溶劑、震盪以及新技術,就可做定量與儀器分析,檢驗時程縮短為三至五分鐘,並減少五十%化學溶劑使用量,同時還降低七十%的固體廢棄物等。

費雯綺指出,過去國際通用檢驗方法在淨化過程費時冗長,需要兩階段萃取淨化儀器輔助,步驟繁瑣導致一項檢驗就要花費卅至四十分鐘,因此一天下來,一名檢驗人員能做的檢驗量相當有限。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過去配合衛福部做的田間檢驗,只能對農產品做部分抽樣檢驗,現在新技術就希望做到全面檢驗,預計針對季節性作物,如紅豆、豆芽菜、洋蔥或大蒜等作物,上市前田間全面檢驗。

陳吉仲說,詳細規劃尚未出來,預計今年底前就會開始落實,進而達到主委林聰賢農藥十年減半的目標,保障國人食品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