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覆尿道感染 竟是多一套輸尿管

2018/03/14 06:00

▲葉哲廷醫師(左)說明雙套集尿系統病症。(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

▲電腦斷層掃描發現,患者有兩條輸尿管(黃圈處)。(記者謝介裕翻攝)

35歲的姚姓女子,長期飽受反覆性泌尿道感染及腰痛困擾,日前在家人陪同下就醫。經電腦斷層掃描後才發現,她的右腎多了一套輸尿管,且屬於「不完全雙套集尿系統」類型,才導致水腎並引發腰痛,經治療後已獲大幅改善。

▲完全雙套集尿系統(左)和不完全雙套集尿系統(右)。(記者謝介裕翻攝)

南投醫院腎臟科醫師葉哲廷表示,「雙套集尿系統」是先天發育異常疾病,盛行率約0.8%-1%,且分為「完全雙套集尿系統」與「不完全雙套集尿系統」,差別在於前者有兩套輸尿管以及在膀胱有兩個輸尿管開口;而不完全雙套集尿系統雖然有兩套輸尿管,但這兩套輸尿管在接到膀胱前就會先接合在一起,因此在膀胱只有一個輸尿管開口,姚女則屬於此類型。

尿液阻塞 造成水腎及腰痛

姚女說,她就讀國中、高中後,生理期十分穩定,原以為是女性的尿道較短且距離陰道與肛門口較近,較容易感染細菌,但她一直很注重整潔與保養,可是最近3個月來,「尿痛」有愈來愈嚴重之勢,就醫後才發現與多了一套輸尿管有關。

葉哲廷醫師初步研判,姚女可能是多出來的一套集尿系統過於狹窄,導致尿液阻塞無法順利排出,堆積在集尿系統,才造成水腎及腰痛情況發生。

由於姚女的症狀還不算嚴重,目前除了消炎治療,也建議姚女多喝水,每天的飲水量至少2000CC以上,以預防尿道感染、結石等泌尿道系統疾病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