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搬貨手高舉 肩膀職業病上身

2018/03/14 06:00

▲廖再緯醫師提醒,經常性高舉雙手過肩的民眾是旋轉肌袖症候群的高危險群。 (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一名56歲婦人從事營造板模工約30年,7、8年來她一直覺得右肩反覆疼痛不適,最近症狀加劇、偶有無力情形,就醫診斷是右側棘上肌肌腱撕裂傷。醫師評估她工作時要反覆搬運貨物,且經常持工具高舉過肩,判定是職業病。

郭綜合醫院職業醫學科醫師廖再緯說,女板模工每天主要的工作是搬貨料與板模到工作地點、遞送板模給師傅,也要用鐵絲固定板模,經常性舉手高過於肩;另一名40多歲汽車維修員同樣每天長時間蹲在車底、高舉雙手拿工具施力作業,時日一久出現右肩旋轉肌袖破裂,也是職業傷害的疾病。

廖再緯指出,肩膀旋轉肌袖包括棘上肌、棘下肌、小圓肌、肩胛下肌,包在肩關節周圍,與三角肌協同運作,肩關節才能做出複雜的三度空間動作。上臂動作時,反覆的不良肩胛姿勢如抬重物、寫黑板、投球等手高舉過肩的動作,會改變旋轉肌袖結構,出現「旋轉肌袖症候群」。

此症候群初期症狀為從前肩散發到手臂外側的疼痛、舉手與拿東西動作引起突然疼痛;後期則會出現夜間自發性疼痛、手臂力量與動作變弱,即使手臂往背後伸展(如扣扣子、拉拉鍊)也變得困難,必須要改變手部動作緩解不適。

製造、營造業工作 存可能風險

醫師提醒,反覆雙手高舉過肩是常見職業風險暴露類型,包括製造業、營造業有許多工作都是可能風險,有許多患者不知道這可能是職業疾病,忽略相關勞保給付與權益,建議患者做職業病認定,在復健與手術治療時都能獲得相關給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