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醋抹臉可除青春痘? 醫︰無效反而刺激皮膚

2018/03/15 06:00

▲醋稀釋後洗臉除痘?醫師說無效,且小心造成皮膚發炎;圖為情境照。(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

愛美是人的天性,網路有許多「用醋洗臉可以袪痘」的訊息,一名年輕女子最近聽信網路文章所說,甚至為了加強「療效」,直接將醋抹在臉上,青春痘還未見改善,皮膚已先紅腫。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鄭百珊直言:「網路謠言,不僅沒用,還會適得其反,造成皮膚發炎。」

年輕女子小華(化名)最近臉上頻冒痘,看到網路有人分享,臉上長青春痘可能是塵蟎造成的,將醋稀釋後泡臉3次,就可以殺死塵蟎袪除痘痘。愛美的她擔心稀釋後的醋效果變差,便「舉一反三」直接將醋抹在臉上,雖然一開始感覺「有點刺刺的」,但為了變漂亮,仍然抹了滿臉醋,事後卻發現臉的皮膚出現紅腫現象。

鄭百珊說,長青春痘和塵蟎沒有關係,可能是和皮膚共生的寄生蟲蠕形蟎,用醋洗臉並沒有辦法殺死塵蟎或蠕形蟎,應至皮膚科求診,確定是蠕形蟎後再對症下藥。

鄭百珊表示,一般青春痘的致病機轉包括過量的皮脂分泌、毛囊開口角化過多、痤瘡桿菌聚集增生等,與個人膚質有關,有些人晚睡、經期開始前也比較會冒痘子。

她指出,醫學美容會用果酸換膚,有些人可能因此誤以為可以用醋來代替,但醋是弱酸性的東西,也無法像果酸一樣依不同的情況控制不同的固定濃度,塗醋在臉上易造成皮膚刺激紅腫、發炎,導致接觸性的皮膚炎,皮膚如果常常發炎還會造成色素沉澱、變黑。

鄭百珊指出,如果有青春痘的困擾,還是應請醫師協助,依照嚴重程度進行治療,症狀輕微的人可以使用抗生素、過氧化苯等外用藥物治療;嚴重的人再加上口服藥,如抗生素、口服A酸、荷爾蒙等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