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歲童染腦脊髓膜炎 發病12天死亡

衛福部疾管署公布國內新增1例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死亡個案。(記者林惠琴攝)

衛福部疾管署公布國內新增1例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死亡個案。(記者林惠琴攝)

2018/03/16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春季是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好發季節,衛福部疾管署昨公布新增一例死亡個案,北部一歲女童,從發病至死亡僅十二天!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該名女童三月二日出現感冒、發燒症狀就醫,十二日因發燒、嘔吐再次求診,當晚又到醫院掛急診,十三日有躁動不安、瘀斑情形轉至加護病房,但仍不幸死亡,院方十四日於個案檢體培養出疑似流行性腦脊髓膜炎菌株通報,昨確認感染腦膜炎雙球菌。

莊人祥指出,依個案發病日最大潛伏期十天推算,衛生單位已掌握其密切接觸者三十二人,均無疑似症狀,其中,十七人完成預防性投藥,四名醫護人員因有配戴口罩、採自主健康管理,其餘十一人預計今日完成投藥。

莊人祥解釋,該名女童無其他潛在疾病,尚不清楚感染來源,推估可能是無症狀帶原成人。

今年國內已累計三例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是二○○九年以來同期新高,其中兩例死亡。莊人祥強調,前兩例為四十五歲患有乳癌的女性,一月十日發病,經治療成功存活,另一例則是四十八歲患有肝硬化的男性,二月二十二日發病,隔天死亡。

疾管署統計,前年、去年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為八例、十二例,歷年感染年齡以六歲以下占三十六%居多,並以感染腦膜炎雙球菌B型最常見。

莊人祥解釋,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是由腦膜炎雙球菌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好發於冬春兩季,每年十一月至隔年三月容易流行,經接觸患者喉嚨與鼻腔分泌物,或是吸入患者咳嗽、打噴嚏飛沫而感染,潛伏期二至十天,症狀包含發燒、劇烈頭痛、噁心、嘔吐、頸部僵直、出血性皮疹、粉紅斑及精神學症狀(如精神錯亂)、昏迷、抽搐等,若未妥適治療,致死率可達四成,即使接受抗生素治療,仍有一成至一成五的死亡率。

疾管署提醒,預防方法為落實勤洗手與咳嗽禮節,且避免長時間處於密閉空間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