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複申報前列腺切片 16醫院涉A健保

衛福部健保署長李伯璋強調,醫界要避免不必要的浪費,才能夠提高健保給付。(記者林惠琴攝)

衛福部健保署長李伯璋強調,醫界要避免不必要的浪費,才能夠提高健保給付。(記者林惠琴攝)

2018/03/16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又有醫院疑A健保!衛福部健保署針對醫療院所於二○一六年一月至二○一七年十月的申報件數進行立意審查,結果發現北、中、南共有十六家醫院集中出現同日、同院、同病人做兩次以上前列腺切片的不實申報異常情形,其中更不乏大型醫學中心,合計追回逾兩百萬元。

追回219萬 醫學中心在列

健保署組長戴雪詠表示,系統發現十六家醫院申報前列腺切片異常,明明每人僅一個前列腺,卻申報兩次切片,總計涉及一二九四位病人、多申報一三五四件,院方未能提供合理說明,先追回相關健保給付,共計二一九萬元。值得注意的是,前兩名是南部醫學中心,占整體件數比率達八十五%。

從去年長庚醫院子宮鏡事件後,健保署作法有所調整,過去隨機抽查比例八成、監控異常再出擊的立意審查僅兩成,如今立意審查提高至七成、隨機抽查降為三成,甚至利用大數據分析管理規劃精準審查。

戴雪詠指出,目前精準審查先鎖定幾項申報量落差較大的項目,像是醫院門診全副鼻竇切除術、西醫婦產科診所產後出血術、門診血管整形術、牙科手術拔除深部阻生齒管理、醫院門診執行兩類神經學檢查等。

醫師:切片須分兩邊送檢

不過,有泌尿科醫師指出,前列腺切片必須分左右邊各自送檢,病理狀況才能確定,分兩樣檢體,可能有兩份報告、造成申請重複,不該讓醫界冠上A健保的帽子。

健保署長李伯璋強調,健保低給付問題長期受到討論,呼籲醫界減少不必要浪費,才能夠提高點值、增加收入,改善醫療環境。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支持健保署新方向,但建議要針對檢驗檢查或治療項目明確訂出適應症,甚至過度醫療恐有害健康等資訊也要揭露,同時呼籲醫師公會強化自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