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讀卡機換新 看病不再卡「卡」

衛福部健保署資訊組高級分析師孫浩淳示範操作新舊讀卡機差異。(記者林惠琴攝)

衛福部健保署資訊組高級分析師孫浩淳示範操作新舊讀卡機差異。(記者林惠琴攝)

2018/03/16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中國對台政策也搶醫師人才,雖然衛福部評估短期衝擊不大,但仍須改善國內醫療環境,以免人力流失。健保署昨表示,過去長期為醫界詬病、看病用讀卡機費用高且操作費時的技術面問題已調整成一般型讀卡機,與雲端技術結合,粗估一年可省近六千萬元、省時三分之一以上。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委林寶鳳表示,原本民眾持卡至醫療院所就醫,醫師必須採用健保專屬讀卡機進行安全模組卡、醫事人員卡與病人健保卡等三卡交互認證再提供醫療服務,但專屬讀卡機一台市價約四千元、安全模組卡工本費五百元,合計約四千五百元,並不便宜。此外,保固通常一至三年,衍生汰換支出。

健保署資訊組高級分析師孫浩淳指出,中醫診所因為粉塵飛入卡槽,造成專屬讀卡機損壞率往往高於其他院所科別,其他造成讀卡機毀壞原因尚有刷卡次數太多發生磨損,或不小心摔落等。

林寶鳳說明,以近三年平均值來看,每年因新增院所、既有院所擴增診間或其他因素,約要一萬四千份專屬讀卡機與安全模組卡,醫療院所支出約六千萬元。

不過,經健保署調整,昨起專屬讀卡機改為一般型讀卡機也可用,每診間只要兩台,一台插上醫事人員卡、一台插上病人健保卡,每台約兩百元,同時將安全模組卡雲端虛擬化,院所可至健保署平台雲端免費下載,讀取認證時間也較原本縮短三分之一以上,降低民眾就醫等待時間,行政作業可由原本的十天縮短至兩天。

林寶鳳補充,醫療院所可改用一般型讀卡機,但現有專屬讀卡機也不必全面汰換,可與一般型讀卡機雙軌平行運作,相關使用有疑義可諮詢健保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