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吃4天燒酒雞 6旬男尿不出來

2018/03/16 06:00

▲攝護腺肥大患者應少吃酒精類補品與刺激性食物;圖為情境照。(書田診所提供)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

62歲的陳先生罹患攝護腺肥大多年,日前天冷連吃4天燒酒雞溫補,突然小便難解,下腹痛到腰挺不直,就醫後發現他的尿液滯留膀胱達800毫升,膀胱腫脹逾常人4倍,確診為攝護腺(或稱前列腺)肥大合併攝護腺發炎。

攝護腺肥大患者 少吃含酒精性食材

醫師指出,攝護腺肥大患者最好少吃含酒精性食材,以免排尿困難需導尿,甚至演變為急性腎衰竭。

台北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杜元博表示,患者因連吃4天燒酒雞,進補過頭導致酒精刺激攝護腺腫大,堵住尿道造成急性尿滯留。一般人膀胱尿液累積至150到200毫升就有尿意,男子就醫時導出尿液多達800毫升,膀胱腫脹到一般人4倍大,因此先採取單次導尿方式解決患者排尿困難的問題,隨後進行攝護腺手術刮除攝護腺肥大的部分,結果發現有許多膿性分泌物,確診為攝護腺肥大合併攝護腺發炎。

他指出,攝護腺肥大疾病本就好發於50歲以上男性,70歲男性盛行率更達近9成,且隨年齡增長症狀也可能加劇。攝護腺肥大合併膀胱功能不良者來說,更要避開利尿成份及含酒精性食材,例如:麻辣鍋、薑母鴨、咖啡或茶類等。

若真的想要進補,建議最多一週一次,以免加促頻尿與急尿,造成攝護腺發炎、腫大,導致尿滯留,甚至引起阻塞性尿路病變,引發腎水腫及慢性腎盂腎炎,最後造成尿毒症。

杜元博說,攝護腺肥大患者若合併有排尿障礙,症狀輕微者可先觀察,初期可用藥物治療;若是急性尿滯留,緊急治療以導尿管引流為主;若症狀嚴重,時常出血或感染,則須考慮手術治療。

杜元博提醒,攝護腺肥大症狀患者切忌憋尿,解尿務必解乾淨,平時可多攝取維生素B綠色蔬菜、糙米或紫菜,除可增加纖維素,幫助排便外,維他命B群也可保養攝護腺體、促進膀胱功能,使排尿順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