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監醬油工月領30K 受刑人擠破頭搶職缺

屏東監獄「鼎新」醬油工場每年為國庫挹注超過6千萬元收入,擔任醬油工的受刑人每月可獲得的勞作金達3萬元。(記者李立法攝)

屏東監獄「鼎新」醬油工場每年為國庫挹注超過6千萬元收入,擔任醬油工的受刑人每月可獲得的勞作金達3萬元。(記者李立法攝)

2018/03/17 06:00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屏東監獄醬油工月領勞作金達30K,是全台最高薪的監所受刑人,因名額有限,想成為醬油工場一員,往往得擠破頭,獄方今年起增設「清寒」門檻,盼幫家境不佳且獄中表現良好的受刑人紓解家計,每位醬油工任職期限為3年,在屏監服刑掙得百萬存款不是夢。

全國監所最賺錢自營作業

屏東監獄「鼎新」醬油每年為國庫挹注超過6千萬元收入,是全台監所最賺錢的自營作業項目,依「監獄行刑法」規定,各監所自營作業扣除成本後的收入,提撥37.5%為勞作金,參與屏東醬油工場作業的受刑人約60名,每人平均月領勞作金逾3萬元,待遇不比一般工廠作業員差,甚至高過大學畢業生的22K起薪。

表現優良或家境清寒才入選

屏東監獄收容近2500人,想要加入「鼎新」醬油生產行列,刑期須在10年以下(犯性侵及家暴案者除外)且表現良好,還不能有抽菸等不良嗜好以及非B、C肝炎帶原者,才有機會成為醬油工場一員。

典獄長簡文拱表示,除了上述條件,今年還增加「清寒」門檻,受刑人須另提中低收入戶證明,才具申請資格,此舉是為了讓醬油工場勞作金收入可減輕家境清寒受刑人的負擔,為培養受刑人技能的自營作業項目多一分人性關懷,也能減少人情請託。

求公平 工作期限3年就換人

屏監作業科表示,醬油工因所得較高,難免會受到其他受刑人「眼紅」,獄方為此祭出3年條款,擔任醬油工最長期限不得超過3年,時間到了就得把工作機會讓給別人。

據出獄的更生人說,在屏監醬油工場作業,比起咖啡及烘焙班要辛勞許多,挑選黃豆、清洗、烹煮原料及包裝成品等技術性不高,出獄後除非到民營醬油廠上班,否則自行創業的機會不大,有人寧願在獄中多學些技術門檻較高的專長,出獄較容易就業。

受刑人在包裝區工作的情形。(記者李立法攝)

受刑人在包裝區工作的情形。(記者李立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