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5歲少女快窒息 過度換氣症候群搞鬼

2018/03/17 06:00

▲發生過度換氣症候群時可使用紙袋罩住口鼻呼吸,幫助體內二氧化碳濃度增加。(照片提供/王紀葳)

文/許丁元

傍晚救護車送來一位呼吸急促的15歲少女,媽媽在旁邊哭喊:「醫師!我女兒好像氣喘發作,快要不能呼吸了!」此時少女看起來臉色蒼白、手腳僵直、呼吸困難,不斷張大口來呼吸,急診護理師很快幫病患量測血氧濃度,指數正常。

醫師聽了一下肺部的呼吸音也正常,跟家長解釋,這應該是過度換氣症候群,不用太過擔心,教導少女換氣的方法後一陣子,少女症狀果然獲得紓解。

過度換氣症候群(Hyperventilation)是指患者因為在某些情緒或壓力下,會不自主加快呼吸的頻率,如果過多的二氧化碳經由肺部排出,會造成血液中二氧化碳濃度下降,進而造成呼吸性鹼中毒,患者因此會產生頭暈、胸痛、頭痛、心悸、喘不過氣、四肢肌肉麻木僵直,嘴唇也會有麻木感,而這些症狀,往往造成患者情緒更加緊張,更自覺吸不到空氣而加快呼吸速度,反而造成惡性循環。

好發年輕人 男女比1:7

過度換氣症候群大多發生於年輕人,又以女性居多(男女比約1:7)。發作之前大多有些情緒或壓力的觸發,如感情、工作、考試等,但臨床上遇到有些患者在發作前沒有特別的誘發因子,可能是在看電視或上課上到一半,莫名有恐慌感,突然覺得吸不到空氣而開始感到呼吸困難。

◎過度換氣症候群和氣喘發作起來有點類似,一般人可能不易辨別:

●氣喘:過去有氣喘、呼吸時有哮喘聲、四肢及嘴唇沒有麻木感、發作前沒有情緒激動。

●過度換氣症候群:過去可能有(或沒有)氣喘、呼吸時沒有哮喘聲、四肢及嘴唇有麻木感、發作前可能有(或沒有)情緒激動。

過度換氣症候群經由適當的處理便可獲得紓解,首先要緩和情緒,告訴患者深吸一口大氣,憋住一下,再慢慢用口吐出,持續幾個循環後,體內的二氧化碳濃度上升,症狀即可改善;也可以用紙袋或將手圍成杯狀覆蓋住口鼻呼吸,也可讓患者吸入空氣的二氧化碳濃度增加,進而達到增加體內二氧化碳濃度的效果。

但要注意的是,如果是使用紙袋的話,和臉部要留些空隙,避免造成患者窒息。

如果遇到一些情緒比較激動無法配合的病患,急診醫師可以使用一些鎮靜劑讓病人達到情緒緩和的效果。

因為此症狀病患大多有情緒緊張的特質,所以容易復發。對這個症候群有所認識,並且適時放鬆情緒、放慢呼吸,才可以減少過度換氣症候群的發生。

(作者為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