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腰部有肌力 走路不痠痛

2018/03/18 06:00

▲銀髮族要特別注意腰、背部肌力;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文/江秀玲

▲圖6。(照片提供/江秀玲)

天氣寒冷時,常有長輩感到腰部不舒服,特別是腰部曾經開刀的長者,隨著年紀增長,背肌及腹部核心肌群力量漸弱,不容易維持良好姿態外,很容易感到疲累痠痛,走路時步伐變小、速度變慢、站不穩,上樓梯時更是舉步維艱。

▲圖2。(照片提供/江秀玲)

如果單純因為天冷引起腰部肌肉僵緊,只需熱敷、沖個熱水澡,配合良好的休息姿勢,讓肌肉充分休息,通常就能舒緩。

▲圖1。(照片提供/江秀玲)

建議正躺時,枕頭勿過高,頸後及雙肩要有支撐,雙膝下方可擺放一個枕頭,以減少腰部懸空,使腰後及大腿肌肉能充分放鬆。(圖1)

▲圖3。(照片提供/江秀玲)

側臥時,向右臥則右腿伸直,左腿向前彎曲,並在左腿下擺放長型枕頭,降低壓迫右腿外,更可減少腰部旋轉、肌肉拉緊,以致無法放鬆。靠近鼠蹊部的右髖屈肌也能得到伸展(圖2)。往左側臥也是相同作法。

▲圖5。(照片提供/江秀玲)

須先加強身體核心肌群

▲圖4。(照片提供/江秀玲)

若要藉由運動來改善單純下背痛及身體功能,則須先加強身體核心肌群,包括伸展運動及肌力運動,簡單示範如下。

◎上身伸展運動

●預備動作:坐姿,雙腳打開略大於臀寬,腳尖朝前。

●手背交疊往前推:吸氣時,抬高上臂與肩同高,彎曲雙肘使手背相對、手指朝前(圖3);吐氣時拱背前彎,手臂向前推,收小腹、用力往後推,感覺到腰背伸展開來(圖4),維持3至5秒。

●挺胸伸展胸椎:接著再吸氣,手心朝上,收臂至腰間,同時將胸部向前推、往上抬高(圖5),維持3秒。

●重複上述循環動作5次,動作宜緩慢而確實。

◎腹部核心肌力運動

●預備動作:坐姿,雙腳打開略大於臀寬,雙手叉腰,挺胸使身體向上延伸。

●先深吸一口氣,吐氣時腳用力踩地,肚臍往內收,用腹部的力量將骨盆往後推(圖6),持續出力維持5秒,同時臀部、大腿有夾緊的感覺。

●放鬆回正後,重複上述動作5至10次,動作宜緩慢而確實。

建議長輩們多做身腦適能運動,以預防失智、延緩失能,許自己一個健康活力的晚年!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長照部技術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