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膳食纖維 得舒飲食少憂鬱

2018/03/18 06:00

▲得舒飲食著重高膳食纖維、低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 。(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您有聽過得舒飲食(DASH)嗎?這項飲食法是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所設計,近幾年來風靡歐美,廣受醫療院所推薦,其著重在飲食內容要高鉀、高鎂、高鈣、高膳食纖維及低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

簡單來說,每天進食須堅持有全穀根莖類、新鮮蔬果各5份、多喝低脂乳、紅肉換成白肉與吃堅果用好油等5項原則。

以往文獻證實,得舒飲食不僅能有效降低血壓、血脂、血糖,且有助於維護骨質、預防罹癌與減肥。日前在美國神經學學會(AAN)年度會議中發表的一份報告更指出,得舒飲食似乎還能減少憂鬱症纏身的風險,值得大家參考。

這項研究由美國芝加哥拉什(Rush)大學附設醫學中心的雷爾.謝里安(Laurel Cherian)醫師主持。他透過刊登廣告招募到近千名的民眾,展開6年半的追蹤調查。

剛開始,所有人都得接受問卷訪談,主要是記錄吃各類食物的頻率,以了解平日的飲食習慣,並且定期接受精神狀況的評估,確認有無憂鬱症。

結果發現,飲食習慣越傾向得舒飲食者,罹患憂鬱症的機會越低。反之,越是傾向典型的西式飲食者,罹患憂鬱症的機會就越高。進一步分析顯示,「有遵循者」出現憂鬱症的可能性比「未遵循得舒飲食規則者」明顯少了11%。

有腎臟問題者不適合

俗話說「病從口入」,為了個人的身心健康,適當地「揀飲擇食」確有其必要性。

◎雖然得舒飲食裨益良多,但營養專家提醒以下事項仍須注意:

●得舒飲食中的肉類、堅果類、全穀類含磷量都不少,有腎臟問題者並不適合。

●血糖偏高者實行得舒飲食,勿攝取太多過甜的水果(如鳳梨、西瓜與芒果等)。

●腸胃功能差(如胃潰瘍)者往往較不適應全穀類,攝取量最好是緩慢增加。

●少數對堅果過敏者,可以蔬菜、全穀根莖類、奶類來取代。

●儘量不以油煎、油炸的方式處理食物。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