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古法麥芽糖治喘 父子攜手推廣

南投縣鹿谷鄉林募興(左)及林柏蒼父子,攜手推廣手工古法熬煮麥芽糖文化。(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鹿谷鄉林募興(左)及林柏蒼父子,攜手推廣手工古法熬煮麥芽糖文化。(記者謝介裕攝)

2018/03/19 06:00

〔記者謝介裕/鹿谷報導〕大家都愛吃甘甜的麥芽糖,南投縣鹿谷鄉林募興及林柏蒼父子,同心推廣手工古法熬煮的麥芽糖,為茶鄉的觀光產業注入新活力,背後一段「父子情」故事,更豐富了麥芽糖的風味。

兒子棄高收入返鄉幫忙

現年六十四歲的林募興,原本從事洗衣業,八年前因勞累生病,走幾步路就氣喘吁吁,一度住進加護病房,歷經兩個多月醫治出院後,食用友人送的手工麥芽糖,醫師複檢發現肺部功能有好轉現象,因而決定捨洗衣業,投入手工古法麥芽糖研製工作。

林募興的兒子林柏蒼,原本在台中一中及逢甲大學商圈開店,生意好的時候,月收入逾百萬元。他不忍其父親太過操勞,決定返鄉協助。

林家父子經營的店面,採開放式空間設計,讓造訪的遊客可在現場一邊觀看製作過程、一邊詢問問題。大家對麥芽糖的原料僅有糯米、小麥草和水,都難以置信,歷經熬煮、過濾、加熱、攪拌等過程,麥草會產生發酵作用,糯米水分子由澱粉轉變為葡萄糖,最終見到黃澄澄的麥芽糖,才相信這三樣原料就能製造麥芽糖。

林募興指出,從糯米、小麥草清洗乾淨後,再熬煮完成,至少需要十小時以上,採用大鍋爐熬煮的傳統古法,不黏牙、不死甜,勾起了許多成年民眾的童年回憶。

醫師:遠離粉塵應是關鍵

對於麥芽糖的療效,衛福部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及擔任玉山高山醫療隊長的竹山秀傳醫院副院長莊碧焜都分析說,中醫雖記載麥芽糖對清肺、治咳有幫助,但以林父肺部曾因病毒感染,造成發炎、肺積水等症狀而言,遠離洗衣業,改變原先化學物質、粉塵的環境,應該才是恢復健康的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