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昆輝教育基金會民調/五歲幼教義務化 81%贊同列為優先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公布民調,發現有八成一受訪民眾同意實施五歲幼兒教育義務化,可解決目前幼兒教育問題。(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提供)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公布民調,發現有八成一受訪民眾同意實施五歲幼兒教育義務化,可解決目前幼兒教育問題。(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提供)

2018/03/19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生育率低淪少子化危機,但教養難是多數人的考量因素,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昨公布民調,高達八成一受訪民眾同意,政府應優先實施五歲幼兒教育義務化,但有關目前幼教品質落差大、收費不合理及公幼分布不均等問題,需政府構思配套。

民調針對「五歲幼兒教育義務化」等議題進行訪問,結果有高達八十一.七%受訪民眾認同政府應優先實施五歲幼教義務化;但面對該政策可能遭遇的問題中,包含幼兒園辦學品質落差大、收費不合理、公立幼兒園分布不均等,皆被民眾列為應優先解決事項。

民調問卷指出,因政策補助引導,五歲幼兒上學率已達九十六%,並調查發現,有七十九.四%民眾贊成目前就是實施五歲幼教義務化的時機,盼政府盡速公布時程表;但僅四十五.四%民眾認為補助政策可提升私校辦學品質,另有四十五.九%民眾並不同意此說法。

另,有八成多民眾認為公立幼兒園分布不均,盼利用中小學減班所空餘的教室附設公立幼兒園、鼓勵各縣市善用空間增設公立幼兒園,也有七成民眾支持獎助社區或民間企業提供空間,讓政府開辦公立幼兒園等。

台灣師範大學教育政策與行政研究所教授王麗雲說,幼兒教育對個人及社會均為高報酬率投資,而五歲幼兒教育義務化是未來趨勢,更能幫助高風險、家庭弱勢孩子翻轉,要事半功倍縮短學習差距,及早介入才是良方。

學者:可助弱勢孩子翻轉

台師大特殊教育系教授陳美芳則分析,推五歲幼教義務化,難題在於目前幼兒園辦學品質參差,公幼數量不足、城鄉分布不均,再加上收費逐年攀升;此外,因應納入義務教育,私幼課程與師資都須檢討,恐面對私幼反彈等,政府須同步思考。

前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馮清皇建議,要推五歲幼教義務化,可先善用目前學校的空餘教室來廣設公幼,或遴選優良私幼做「代用公幼」來補助獎勵,並以政策推動讓幼兒園依法聘用合格教師,確保幼教品質,並須擴大提升幼教投資預算等。

黃昆輝表示,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要推動私立幼兒園公共化,這項民調能凸顯民眾的期望和需求,五歲幼教義務化已成民意主流,中小學有空閒教室,還有過剩師資可訓練轉任 ,現在應是實施的好時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