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來台醫療病患逾30萬人次 10年新高

衛福部統計,去年國際醫療服務總人次止跌回升。(記者林惠琴攝)

衛福部統計,去年國際醫療服務總人次止跌回升。(記者林惠琴攝)

2018/03/19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新南向政策奏效!衛福部統計,去年國際醫療門診、住院、美容、健檢服務總人次止跌回升,達到約三十.六萬人次,為近十年新高,創下產值一四七.二七億元,則是十年次高,主因是中客減幅不大,但東南亞國家來客增加,今年更將在東南亞國家啟動「一國一中心」持續拉客。

產值突破147億元 10年次高

國際醫療總人次與產值從二○○八年約六.九萬人次、二十.二九億元一路上升,卻在二○一一、二○一六年出現兩次下降,但去年上揚至三十.六萬人次是近十年新高,一四七.二七億元則是次高。

按類別分析,去年以門診約二十三.四萬人次為大宗,其次健檢約六.一萬人次、住院七三二五人次,均較二○一六年成長,僅美容四○七六人呈下降。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中客持續減少,從最高峰二○一五年約十萬人次降至去年的八.三萬人次,但東南亞因政府與醫療院所合作開發,加上當地經濟起飛、旅遊人數成長,帶動國際醫療來客提高,以越南增幅最多,其次是印尼。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賴旗俊指出,該院國際醫療服務中客未見減少,反而微幅上升,且越南、印尼、馬來西亞病人增加,但以接受治療居多,並非健檢、美容。

台北榮總醫企部主任李偉強說明,該院也是治病患者較多,以緬甸為大宗。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強調,醫療是有目的性需求,加上累積性,例如上海、廈門的人固定到特定醫院健檢,較不受團客減少影響;越南、印尼、緬甸患者雖增加,但幅度不大。

洪子仁認為,南向政策還有發展空間,今年衛福部將啟動「一國一中心」政策,與各醫院合作在越南、印尼、泰國、印度、馬來西亞等地設置服務中心,一方面協助當地醫療發展,另一方面也將需要進一步治療的患者,或有健檢、美容需求民眾帶來台灣。

衛福部國際醫療管理工作小組執行長吳明彥直言,南向政策彌補中客缺口,像是新加坡醫療人力不足、費用過高,或許可與其政府協議來台就醫方案,而馬來西亞不少人來台念醫科,若能在當地設校經營,也不失為促進發展國際醫療之道。

另有醫界人士透露,有些醫院深知中國經濟規模較大,絕不能放手,也會透過自己與對岸的門路拉回中客,希望持續吃到這塊大餅,把國際醫療市場做更大。

近10年國際醫療服務人次與產值一覽表

近10年國際醫療服務人次與產值一覽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