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犀利人生謝幕 李敖享壽83歲

作家李敖因罹患腦瘤,昨病逝於北榮。
(資料照,中視提供)

作家李敖因罹患腦瘤,昨病逝於北榮。 (資料照,中視提供)

2018/03/19 06:00

笑傲文壇與政壇 腦瘤惡化病逝 後事將從簡

〔記者凌美雪、林惠琴、楊明怡/台北報導〕始終堅持批判性格、自稱「五十五年來,我的文字受海峽兩岸各路人馬封殺追殺夾殺」的文壇大師李敖,昨日因腦幹腫瘤病逝,享壽八十三歲。

堅持批判 自稱文字被各路人馬追殺

李敖的兒子李戡表示,將遵照父親的意願和遺囑,一切從簡,不舉行告別式、追思會等任何活動。文化部長鄭麗君聞訊表示哀悼,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李敖近年因健康狀況不佳,很少公開露面,二○○三年曾罹患攝護腺癌第二期。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說明,李敖在二○一五年七月因步態不穩到院求診,確診腦幹腫瘤,去年十月一日因肺炎入院,當時經腦部磁振造影發現,原先腦瘤有惡化趨勢,考量李敖年事已高,加上身體狀況,採取支持治療。今年一月底,標靶藥效下降,病況急速惡化,並合併水腦加劇,近一、兩個月意識開始變得不清楚,經與家屬溝通後,決定採安寧照護、不插管,已在昨日上午十點五十九分與世長辭。

意識清楚時 總是正面談論病情

李戡昨天下午說明,李敖生前意志始終清醒,和家人溝通無礙,直至近兩個月意識逐漸模糊,昨天上午是在他和母親王志慧(李敖現任妻子王小屯)的陪伴下平靜離世。王署君指出,李敖在溝通上總是持正面態度談論疾病,還會與醫護人員開玩笑,堪稱是「生命鬥士」!

李敖於一九三五年出生,台灣大學歷史系肄業,身兼作家、前立法委員、政治評論家、節目主持人等職,曾任《文星》雜誌主編、《求是報》發行人、李敖出版社發行人。著作從論述、散文、小說到詩與傳記都有,還曾填寫民歌歌詞。《胡適評傳》、《蔣介石研究集》是代表作。著作數量超過一百二十種,以歷史研究最著名。晚年重心在中國發展,包括演講與電視節目,仍持續出書。

身兼多職 著作數量逾120種

除著述之外,李敖也評論時事、參與政治。主編《文星》雜誌時期,因挑戰戒嚴時期言論自由的文章遭查禁扣押。一九六○年代出版的多部作品如《歷史與人像》、《林語堂選集》等,也曾遭查禁。一九七○年代的白色恐怖時期,更曾因為政治案件被捕入獄。

好評論時事 白色恐怖時曾入獄

李敖雖然為人幽默、文采斐然,但為人、發言也時有爭議。

比如一九八一年因文星書店創始人蕭孟能逃往海外時,將家產託付李敖代管,後來雙方因財產糾紛對簿公堂,李敖侵占罪名成立,二度入獄六個月。

而鄭南榕曾經對李敖充滿敬意,《自由時代》一九八四年創刊時,封面是李敖畫像,封底寫著:總監李敖、社長陳水扁、發行人林世煜、創辦人兼總經理鄭南榕。但近年李敖多次公開宣稱鄭南榕非自焚,引發爭議,鄭南榕基金會則建議向最接近事實現場的侯友宜找真相。

李敖大事紀

李敖大事紀

腦瘤醫學小檔案

腦瘤醫學小檔案

李敖之子李戡(中)昨在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左)等陪同下說明就醫情況,並感謝各界關心。(記者張嘉明攝)

李敖之子李戡(中)昨在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左)等陪同下說明就醫情況,並感謝各界關心。(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