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挑戰威權、留數百萬字 一個時代的消逝

救國團發行的「團務通訊」雜誌,長年登載台灣警備總司令部來函查禁的書刊目錄,李敖所寫「政治‧女人‧蛇」等多本書籍都遭禁。(記者陳鈺馥攝)

救國團發行的「團務通訊」雜誌,長年登載台灣警備總司令部來函查禁的書刊目錄,李敖所寫「政治‧女人‧蛇」等多本書籍都遭禁。(記者陳鈺馥攝)

2018/03/19 06:00

文字曾敲響那個沉悶年代

〔記者凌美雪、邱燕玲、呂伊萱、陳心瑜/台北報導〕作家李敖因病辭世,蔡英文總統PO文哀悼指出,李敖對權力者不假辭色,犀利文筆、特異的言行,讓同代年輕人佩服;那個因為威權壓迫而寂靜無聲的時代,因有李敖這樣的人,不再沉悶。李敖過世,也代表了一個時代的消逝。當年他所挑戰的威權,已成歷史;他筆下渴望的自由,已變成台灣的生活方式;他為抗爭強權,孜孜不倦留下的數百萬字,永遠是台灣重要資產。

加入《文星》重要啟蒙人物

文化部長鄭麗君則指出,李敖一九六三年加入《文星》雜誌,引領作為台灣知識界的重要啟蒙。「李敖是對抗威權體制的一代文人,亦是播下台灣自由主義精神的重要啟蒙人物」。

作家陳芳明在英國倫敦表示,李敖的文字,曾衝擊台灣社會,甚至衝擊了過去的威權體制。他不屬任何政黨,永遠以反對者姿態縱橫在歷史舞台上。「他走了,仍然還是我的典範」。

作家劉克襄表示,十六歲時在台中舊書攤買了他的書,據說是偷印的禁品。「我若有叛逆,應該就是這時萌發的吧…。」

行政院長賴清德也代表行政院對李敖辭世表達哀悼之意。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則回憶,李敖擔任立委時,曾在質詢行政院長時,突然把質詢書一甩,彷彿清明上河圖的卷軸般,密密麻麻寫了很多,讓人感受到對質詢的認真。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指出,李敖辭世是「失去一位好朋友」。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則表示,兩人本在政治對立面,時勢移轉,卻成為莫逆之交。「二○○○年三月十八日,我們在不同總部看著總統選舉開票,二○一八年三月十八日,卻須黯然遙送大師遠行。人生無常,嘆息不已」。

曾與他共事的立委柯建銘回憶,年輕時很喜歡看李敖的書,文筆好、具批判力道又有考據,「現在還有一整套李敖的書擺在家裡」,李敖對他來說,也是反對運動的啟蒙人物。

家李敖因病辭世,蔡英文總統PO文哀悼指出,李敖對權力者不假辭色,犀利文筆、特異的言行,讓同代年輕人佩服。(取自臉書)

家李敖因病辭世,蔡英文總統PO文哀悼指出,李敖對權力者不假辭色,犀利文筆、特異的言行,讓同代年輕人佩服。(取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