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嚴重產後憂鬱症 教養影響跨三代

2018/03/19 06:00

▲產後憂鬱應及早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曾翌捷)

圖.文/曾翌捷

經歷了會陰嚴重裂傷和母乳哺育的雙重壓力,心力交瘁的曉雯(化名)被精神科醫師診斷罹患了產後憂鬱症。在醫師與家人的支持與努力下,曉雯的情況雖然漸漸獲得改善,但醫師仍然耳提面命適當休息與規律回診的重要性。

曉雯與家人不禁疑惑:「不是只是『產後』憂鬱症嗎?都生完那麼久了,應該不必再擔心了吧!」

根據英國牛津大學精神醫學團隊發表於美國醫學會雜誌《精神科分冊(JAMA Psychiatry)》的最新研究報告:「嚴重產後憂鬱症若未獲得妥善治療,其憂鬱症狀可能將持續數年;影響所及,甚至可能增加子女罹患憂鬱症的風險。」

研究團隊從雅芳親子世代研究(Avon Longitudinal Study of Parents and Children)資料庫收集的龐大資料中,挑選了9848位不同程度的產後憂鬱症患者及其生育的子女共8287位進行長期追蹤。研究結果發現:經愛丁堡產後憂鬱量表診斷為產後憂鬱症的患者,如果症狀持續超過8個月以上未獲改善,其憂鬱症狀可能將長達11年之久。

子代追蹤結果也發現,嚴重產後憂鬱症患者的子女,行為發展異常、數學能力低下,甚至成年後罹患憂鬱症的風險也較一般族群顯著增加。相關研究指出,憂鬱症對子女教養的影響,甚至可能跨祖孫三代。

根據統計,憂鬱症常見好發年齡為20-40歲,這段期間同時也是女性生育的高峰期。因此,許多專家認為產後憂鬱症應視為憂鬱症患者受到生產與育兒的壓力而導致發病,並非只是一種侷限於孕產期間的特定疾病。因此,產後憂鬱症患者在症狀緩解後,除了針對憂鬱症要有正確的認知與了解以外,日常生活仍需注意生活作息的規律與身心壓力的舒緩,而家人的耐心陪伴與支持更是不可或缺。

必要時,也可就醫尋求協助,並與醫師充分合作,以減少憂鬱症對個人與家庭所帶來的巨大衝擊。

(作者為高雄馨蕙馨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