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發現肝腫瘤要追蹤 別因無症狀就輕忽

2018/03/19 06:0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3年前曾做過體檢,當時發現肝臟有兩顆腫瘤,一顆2.7公分,一顆4公分,健檢中心有囑咐我要回診檢查。但後來我出國工作。最近因為腹脹、體重減輕,趕緊回國檢查,沒想到是瀰漫性的肝細胞癌,且轉移到肺部,堵塞血管。

可是我這3年來並沒有症狀,直到最近才開始不舒服,真的有這麼嚴重嗎?

A:肝臟內部因為沒有痛覺神經,所以被稱為沉默的器官,加上只要有4分之1正常的肝細胞,就能照常運作,因此,肝病早期通常沒有症狀。

近年來全身健檢越來越普及,很多人都是健檢時無意間發現肝腫瘤。較常見的良性腫瘤有血管瘤、增生性結節或水泡,有時也可能是脂肪分佈不均而形成的黑影;惡性腫瘤則包含肝細胞癌、肝臟膽管癌;另外還有一種為其他器官的癌症轉移過來的轉移癌。

一旦發現有肝腫瘤,或胎兒蛋白(AFP)、肝指數升高,一定要進一步檢查追蹤,特別是B、C型肝炎患者,是肝細胞癌的好發族群,更要謹慎面對。

很多人因沒有不適症狀,未警覺到肝病的嚴重性,置之不理異常的報告,這是很危險的,若等到出現黃疸、腹水、體重減輕等症狀,通常都很嚴重。

您3年前即發現肝腫瘤,但未追蹤治療,如今腫瘤已有肺轉移,也侵犯到肝內血管,算是末期肝癌了。

若肝功能還正常,可以考慮服用標靶藥物治療,但是標靶藥物平均只能延長病患3個月的生命,且副作用不少,治療期間一定要與醫師好好配合。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