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校長:中國祭30萬人民幣年薪 誘台灣學者掛名

中國長年挖角台灣學者,也將台灣視為中國一省,赴中學者都需交出台胞證換工作證,讓政治凌駕學術。(歐新社資料照)

中國長年挖角台灣學者,也將台灣視為中國一省,赴中學者都需交出台胞證換工作證,讓政治凌駕學術。(歐新社資料照)

2018/03/20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中國日前公布對台卅一項政策磁吸人才,讓台灣學者赴中問題浮出檯面;大學校長透露,中國長年挖角台灣學者,也將台灣視為中國一省,赴中學者都需交出台胞證換工作證,讓政治凌駕學術,非單純交流;中國也為了提升自己學校聲譽,曾用年薪卅萬人民幣來誘惑台灣學者掛名。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表示,台灣學者只要去中國,都會被當成「中國的一省」省民看待,因中國不可能允許台灣人「非法打工」,若同意兼職,台胞證馬上被拿去申請工作證,實際月收入五千元人民幣(約二萬三千元新台幣)以上就要繳稅,且台灣禁止學者赴中工作,要去中國,只能放棄台灣教職。

陳振貴還透露,曾有某學者赴中國交流,被對方邀請掛名「長江學者」,一年去一次給卅萬人民幣(約一百卅八萬新台幣),還資助機票錢等,目的要台灣學者名氣,幫助提升學校聲譽,有些掛名有期限,有些則無。

龍華科技大學校長葛自祥則說,曾探詢身邊教授、學者,有去中國的人不多,且千人計畫、長江學者、閩江學者等,都鎖定有成就的教授,而這些傑出學者面對中國的掛名作法,也猶豫「是否會出事」;中國確實常常來挖台灣學者,價碼不如外傳年薪百萬人民幣,且多短期聘約,不如台灣教職穩定,但對無教職的年輕博士仍具有吸引力。

清大校長賀陳弘說,一般學者離開原本學校到他校交流,有的是去單場演講或上短期課程,也會共同指導研究生,甚至合作研究計畫討論等,很多形式,但若要兼課或共同指導,就需學校同意或校對校的簽約合作,如清大和北京清華共辦雙碩士學位,透過正式簽約,對學生學位才有保障,否則私下講講,學生跟隨國外老師寫論文,到時不被認定學分,反而白忙一場;而談到管中閔是否兼職,賀陳弘認為,須看實質有無領取規律性報酬,以及實際去那邊工作等狀況來判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