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士商罰服儀違規生校門舉牌 惹議

校風自由的北士商傳出學生一旦服儀不整,要求學生站在校門舉牌,家長批評宛如洗門風;圖為北士商校門外觀。
(記者蔡亞樺攝)

校風自由的北士商傳出學生一旦服儀不整,要求學生站在校門舉牌,家長批評宛如洗門風;圖為北士商校門外觀。 (記者蔡亞樺攝)

2018/03/20 06:0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學生服裝儀容解禁多年,但校風自由的台北市士林商業職業學校傳出舉牌「洗門風」爭議,一旦發現學生有化妝、服裝不符規定,校方要求學生在上課時間站在校門口高舉「要穿校服、守校規」牌面,學生大感丟臉,該「懲處」傳到家長耳中,抨擊在大門舉牌罰站,宛如古代「洗門風」處罰,是學校霸凌學生的不當方式,更違反教育部不能用服儀處罰學生的規範。

教局認為確有爭議 要求調整

身為主管機關的台北市教育局也認為,北士商要求舉牌作法「有爭議」,已向學校反映做調整,但仍尊重學校決定;北士商學務主任吳鳳翎坦言,確實會對服儀不整的學生有此要求,但學生若不想站在校門口舉牌,可以提出申請做公共服務,兩者擇一。

女兒就讀北士商一年級的陳姓家長控訴,女兒眉毛稀疏,因此會在眉毛處補點妝,被學校認定違反不能化妝的服儀規範,女兒一早七點到大門口罰站,掛著「要穿校服、守校規」的牌子,太離譜,這對孩子來說是很丟臉的事。

陳姓家長不滿表示,教育部已明文規定不能因為服儀問題處罰學生,北士商的作法就是變相懲處,玩弄法令。近日在「靠北士商」臉書粉絲專頁也有網友PO文,認為學校此舉是霸凌學生的行為,呼籲改善學生的受教環境。

服儀自由學生陣線聯盟總召蕭竹均表示,他也有聽聞此事,北士商學生服儀違規要做愛校服務或舉牌,但舉牌就像是告訴大家我做了什麼錯事,宛如古代犯人遊街示眾,讓學生感到羞辱。

校方:不想舉牌可申請公服

吳鳳翎表示,教育部訂定服裝儀容注意要點,要求學校不能以記過、記警告方式處罰學生,但能以正向管教,為端正維持好的校風,學生服儀不整一開始會先勸導並記違紀一次,累積三次得選擇做公共服務或舉牌,若學生都不想配合,可再找生輔組長討論其他「管教」方式,若都不想最後會記一次警告。

不願具名學生被記者問到此事,表示確實有看到同學在舉牌,學校作法有點讓學生「難看」。畢業的校友則感嘆,北士商以自由校風聞名,各高中職均向北士商看齊,學生以自由風氣為傲,學校要求舉牌的作法是變相霸凌學生,非常不可取,應該取消才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