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友低血糖 失智風險高3倍

醫師提醒,低血糖會出現心悸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林彥彤攝)

醫師提醒,低血糖會出現心悸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林彥彤攝)

2018/03/20 06:00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糖尿病病友需要控制血糖,不過多數患者僅注意高血糖數據而輕忽低血糖。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調查就發現,高達九成五患者發生過低血糖症狀。經分析健保資料庫發現,曾發生低血糖者比未發生者,罹患失智症風險高出近三倍;第一型糖尿病童若低血糖,也有影響智力的風險,嚴重者甚至可能致命。

95%病患發生過低血糖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昨天公佈去年十一月所做的最新調查結果,回收二百四十七份有效問卷中,九十五%的患者都曾發生冒冷汗、心悸等低血糖症狀,其中有卅%還曾因夜間嚴重低血糖陷致命危機。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指出,過去糖尿病友僅注意血糖升高問題,但近期醫學研究發現,低血糖對人體的傷害也不可小覷,除了造成患者神智不清症狀外,若長期反覆發生,還會導致心血管病變與腦部病變問題。

影響第一型病童智力

許惠恒說明,低血糖會增加心臟負擔,血糖不夠也會傷害腦細胞,造成腦部缺氧,長期下來會導致患者認知功能退化,年長患者日後有併發失智症風險。第一型糖尿病幼童出現低血糖也可能影響智力發展等,所以血糖值過高或太低都不利糖友健康。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指出,臨床觀察,會發生低血糖症狀的患者通常都有定時服降血糖藥或注射胰島素,但若活動量比較大又吃很少時,就很容易出現如心悸、盜汗等低血糖症狀。

生活規律、按時量血糖

許惠恒說,發生低血糖的原因與患者的生活型態和藥物釋放不穩定有關。建議糖友最好能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避免暴飲暴食或突然節食。如果生活型態改變,應讓醫師知道,適時調整藥物。

此外,餐前、餐後宜時時測量血糖值,若血糖值低於七十(mg/dl)時,就應及時補充糖分,最好隨身攜帶方糖、果汁等應急,避免低血糖狀態持續太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