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婦跌倒擦傷 務必就醫

2018/03/20 06:00

▲外傷引起皮膚感染後的結痂。 (照片提供/吳宜芳)

文/吳宜芳

一名懷孕7個月的婦女因右腳膝蓋受傷腫痛就醫時表示,兩天前因為走路不穩跌倒,導致雙側膝蓋擦傷。其中右膝先著地,所以特別嚴重。

但這名孕婦因趕上班且穿長褲,忍痛上班,未做任何處理。傍晚回家後才發現傷口整個紅腫,於是塗了外傷藥膏,可是過了兩天傷口並未好轉,反而越來越脹痛,因此就醫。

一般而言,外傷傷口通常會沾染大量細菌,尤其是破損的表皮失去保護,細菌更容易往深部軟組織增生,造成更深層的感染;因此,一旦有外傷,必須要馬上做好傷口護理,並由醫師評估傷口後,開立相關藥物治療。

基本上,不建議孕婦過度服用非必要的口服藥物,但若病情需要,醫師會開立孕婦可服用的口服藥物治療。上述這名孕婦因為外用藥膏已經無法控制感染的病情,此時必須添加口服抗生素。而為了避免治療效果不彰,或是出現抗藥性,藥物必須遵照醫師指示,不可自行停藥。

這名孕婦就醫時,傷口尚未癒合,仍有些許分泌物,同時傷口外圍紅腫、發熱,按壓時有疼痛感,診斷為皮膚軟組織感染。所以開立口服抗生素以及外用抗生素藥膏治療;一週後回診,紅腫已經消退,傷口也收乾無疼痛感,只剩下微紅的新生皮膚與發炎後色素沉澱。

勿自行買口服藥

要提醒的是,不建議孕婦自行購買口服藥服用,不過可以讓自己的產科醫師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包括用藥情形,有任何疑慮也可以隨時和醫師討論。

任何小擦傷都不可輕忽,尤其是懷孕婦女到懷孕後期容易重心不穩,可能會增加跌倒的風險,要更加小心;若有任何傷口也應及早治療,不要因為傷口小就忽視,以免後續有更嚴重的感染問題。

(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