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廈大網頁無法連結 教授憂台大不想查

管中閔曾被列為廈門大學王亞南經濟研究院的師資,但近日該研究院已經把管中閔拿掉,廈大網頁無法連結查閱,遭教授質疑替管遮掩。(圖取自網路)

管中閔曾被列為廈門大學王亞南經濟研究院的師資,但近日該研究院已經把管中閔拿掉,廈大網頁無法連結查閱,遭教授質疑替管遮掩。(圖取自網路)

2018/03/21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遭爆指證在中研院所長任期內及台大專任教授期間,都被中國廈門大學王亞南經濟研究院列為授課教師,甚至被公開列為廈大「兼職教師」作為招生廣告。中研院確認查無管中閔兼職申請,台大則調查數天卻遲未提出結果,又傳出台大將去文請廈大說明。有台大教授憂心恐成為另一宗管中閔「學倫案」及台灣大「兼職案」,廈大回說「沒兼職」就恐被當沒事了,希望台大不要再對學術秀出更下限。

傳與中國政治因素有關 疑替管遮掩

事實上,廈門大學與管中閔授課相關的王亞南經濟研究院網站已多日出問題無法連結,據傳與中國政治因素而鎖住學校網頁有關。但有部分教授留存翻出管列為廈大師資的網站頁面,直言廈大將管列為師資及當招生廣告已多年,雙方交情及糾葛甚深,如果廈大替管遮掩,台大要如何調查管有無兼職?

台大校方昨仍表示還要查其他短期講座、演講紀錄等,至今仍無調查進度可對外說明。

立委何欣純說,對比中研院在事件爆發當天,就查無管中閔去中國兼職的申報,台大要不是資料建檔太鬆散,不然就是有意隱瞞,呼籲台大是學術龍頭,要有更高道德標準,須將所有資料完整公開,並依法檢視與判斷。

立委要求教部重新盤點赴中交流學

但中研院只查紀錄,未有後續行動,何欣純認為,雖然管中閔已不在中研院,難靠過往紀錄做出懲處,但態度仍須表示清楚,應將管中閔在中研院擔任經濟所所長等行政職任職期間,是否有赴中兼職的內容查明,讓中研院其他學者有所依循。

立委吳思瑤說,管中閔案相信只是冰山一角,加上二月底中國提出對台卅一項政策,教育部須深刻省思。目前針對學者赴中的法規位階都不夠高,須重新盤點,避免去交流的學者踩紅線,也杜絕試圖違法者的模糊閃躲空間。

立委陳亭妃也說,法規明定現職專任教師不得去中國兼職等,但短期交流講學、兼職授課、開課指導博士生等違法標準卻不夠清楚、樣態也沒正面表列,導致在大學中存有曖昧空間,預期管可能會用「學術交流」意圖解套,建議教部從現在起,把可做、不可做的範疇列明,避免大學充斥遊走法律邊緣的境外兼課兼職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