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龍山寺等6市定古蹟 年底可望升格國定

台北艋舺龍山寺。(記者胡舜翔攝)

台北艋舺龍山寺。(記者胡舜翔攝)

2018/03/21 06:00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文化部長鄭麗君昨日宣布將啟動台北市艋舺龍山寺、大龍峒保安宮、台北公會堂、欽差行臺和高雄旗後礮臺、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等六處市定古蹟,升格為國定古蹟的審議程序,最慢今年底前就會完成,促成台灣歷史的再發現。

鄭麗君指出,國定古蹟和市定古蹟都是台灣世代傳承的重要資產,具體的差別在於,國定古蹟在歷史文化上跨越了行政區界限。為落實前年修正的新版文資法,文化部將展開上述六處市定古蹟的國定古蹟價值評估。

文資局長施國隆補充,一九八二年通過的舊文化資產保存法,將「古蹟」區分為第一、第二、第三等三級,分別由中央、省及直轄市、縣市層級主管。一九九七年文資法修法,取消三級分類,位於台灣省的四十二處二級古蹟全數改為國定古蹟,北高二直轄市的六處二級古蹟卻未曾重新審議。去年底文化部召開「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審議會」,便有委員提出應予處理。

鄭麗君昨天至龍山寺訪視,在行政院文化獎得主李乾朗導覽下,欣賞前殿八角藻井、鐘鼓樓轎式屋頂、正殿圓形藻井等建築細節,並了解文化部前年開始與寺方合作進行3D掃描與環境監控的情形。

艋舺龍山寺始建於清乾隆三年(西元一七三八年),曾經歷數次大修,目前的建物為日治大正九年(一九二○年)改建。李乾朗說,從牆壁上捐款人的姓名,甚至能看出台北開發史端倪,「牆壁上捐款人的名字,都會寫他來自於泉州哪裡、漳州哪裡,甚至還有一個日本人的名字」。

另外,三川殿篆刻有魏清德撰、康有為寫的對聯,大殿有黃土水雕的釋迦出山(原作木雕像因一九四五年台北大空襲而燒毀,現存為翻製銅像),還有洪坤福的交趾陶、陳壽彝的壁畫彩繪。李乾朗說:「看了龍山寺,台北重要的發展,就知道了一大半。」

文化部長鄭麗君(右)訪視台北艋舺龍山寺,宣布啟動北、高市定古蹟升格為國定古蹟審議程序,左為古蹟研究專家李乾朗教授。(記者胡舜翔攝)

文化部長鄭麗君(右)訪視台北艋舺龍山寺,宣布啟動北、高市定古蹟升格為國定古蹟審議程序,左為古蹟研究專家李乾朗教授。(記者胡舜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