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義規模5.2地震 台積南科廠疏散

嘉義大埔地震,台南新營區民治市政中心員工急忙跑到戶外。
(記者王涵平攝)

嘉義大埔地震,台南新營區民治市政中心員工急忙跑到戶外。 (記者王涵平攝)

2018/03/21 06:00

〔記者楊綿傑、王俊忠、吳俊鋒、王涵平、洪瑞琴、蔡宗勳、洪友芳/綜合報導〕嘉義地牛翻身!

中央氣象局資訊指出,昨傍晚五時廿二分,嘉義發生芮氏規模五.二地震,震央位於嘉義縣大埔鄉、深度十七.九公里,雖鄰近觸口斷層,但與斷層關聯性低,屬地層能量釋放正常活動,兩週內可能還會發生規模三至四的餘震,不過影響不大,民眾不用擔心。

氣象局資訊顯示,嘉義和台南震度都達五級、高雄四級、雲林三級、屏東三級、台東二級、彰化二級、南投二級、台中二級、澎湖二級等。

高鐵、台鐵延誤2.4萬人 曾文水庫今再檢查

台灣高鐵因此啟動「災害告警系統」,嘉義─台南區間雙向暫停行駛八十二分鐘,到晚上八點半,南下、北上各班次誤點約一小時,但車上、車站所有旅客均安全無虞。

高鐵與台鐵統計,受影響人數共兩萬四千多人。高鐵表示,共有廿九班列車、一萬六千多人受影響,台鐵採列車減速行駛,共影響卅四班列車、八千三百四十人。高鐵表示,由於地震屬天然災害,不適用延遲退費規定,但受地震影響的車次 ,若車票未經使用,旅客可在一年內全額退票,免收手續費。

地震發生時不少民眾受到驚嚇,嘉義強力搖晃之後,有賣場監視器拍到小朋友被地震嚇到躲進大人懷抱的畫面。大埔鄉長黃國明指出,這次搖晃得很厲害,所幸沒有災情傳出。

台南新營區則傳出一名六十二歲阿嬤帶著二位三歲雙胞胎孫女逃生下樓時,不慎在樓梯跌倒,所幸阿嬤與一位孫女僅頭部擦傷,民治市政中心等地則有不少民眾逃到戶外,直呼:「好大的地震!」

南市消防局一一九表示,未接獲台南地區有災情發生,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簡振源說,今天將再對曾文水庫做特別檢查,確保水庫安全。

台積電南科廠測到震度達四級,依標準作業流程,一度疏散員工,但人員很快回到工作崗位,目前已正常運轉生產。封測廠南茂、聯電也指出,南科廠生產線未受影響。

大埔為地震頻繁區 每幾年就有規模5地震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代理主任陳國昌表示,大埔地區短的話每隔一年、兩年,長則每隔四年、五年都會發生規模五的地震,模式比較固定。這次發生地震的地區位於大埔西南邊的好發區,地底大約十五至廿公里處有易震構造存在,不過此次地震與觸口斷層應該無關。

中正大學地震研究所教授石瑞銓表示,台三線大埔段屬於地震頻繁區,只不過這次強度比較大,驚嚇度較高。之後可能會發生規模三至四的餘震,民眾應養成將家中易墜落物品固定的習慣,也要經常檢視地震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