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首例! Uber無人車在美撞死婦人

「優步」自動駕駛車18日晚間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首府鳳凰城都會區坦佩市進行全自動上路測試時,撞死違規穿越馬路的49歲婦人。圖為肇事自駕車與死者的腳踏車。(美聯社)

「優步」自動駕駛車18日晚間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首府鳳凰城都會區坦佩市進行全自動上路測試時,撞死違規穿越馬路的49歲婦人。圖為肇事自駕車與死者的腳踏車。(美聯社)

2018/03/21 06:00

〔編譯周虹汶、記者鄭瑋奇/綜合報導〕全球各大科技公司與車廠爭相開發的自動駕駛汽車,十八日晚間在美國發生全自動駕駛模式下的首宗死亡車禍:肇事車輛登記在「優步」(Uber)名下,於亞利桑那州首府鳳凰城都會區坦佩市(Tempe)進行道路測試,以六十一公里時速撞上一名路人,送醫後不治。儘管警方初步認定「優步」並無責任,肇事原因是被害人違規穿越馬路,但這起事故讓優步立刻收起旗下相關測試計畫,也使全球起步中的自駕車前景遭遇衝擊。

肇事車款為瑞典「富豪」(Volvo)XC90休旅車,事發當時車內坐有備用操作人員,他全程未手動介入;死者為四十九歲婦人赫茲柏,被撞時正牽著腳踏車違規穿越馬路。坦佩市警局長莫伊爾指出,赫茲柏可能是無家可歸的遊民,事故現場離行人穿越道有九十一公尺遠。

車上操作員指稱車禍前毫無任何預警,「第一聲車禍警告就是撞上人的聲音」。莫伊爾強調,在晚間燈光昏暗的情況下,不走有良好照明的行人穿越道是相當危險的事情。

限封閉路段 台灣無人車仍在測試

優步近一年來已在美國傳出多起擦撞意外,為慎重起見,緊急全面中止在美國與加拿大的測試計畫。美國政府統計顯示,美國九十四%的車禍肇因於人為過失,專家認為自駕車科技可望減少美國一年超過四萬人喪生的車禍死亡事件。

台灣也正積極進行無人小巴測試,交通部表示,目前自動駕駛車輛測試還是以封閉路段及場域為主,要開放上路實測的自動駕駛車輛申請道路測試作業要點,還未完成修法及確定實施時間;未來即使正式開放無人車可上路,也將會先以公共運輸車輛為主,且會階段性開放,不會讓無人車一開始就在未限制的道路上測試。

交通部也說,大家不能期待無人車是零事故率,一發生事故就說無人車不能上路等,畢竟人為操作的車輛也會發生事故,只要無人車行駛每公里發生事故率,不比人為開車肇事率高,未來完成測試後就應該可上路,否則就只能留在測試、實驗階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