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明變可讀報 黃斑部病變醫治有望

胚胎幹細胞治療黃斑部病變失明原理(取自英國每日郵報)

胚胎幹細胞治療黃斑部病變失明原理(取自英國每日郵報)

2018/03/21 06:00

胚胎幹細胞貼片埋入眼球 療程僅45分鐘

〔編譯魏國金、記者林惠琴/綜合報導〕老年性黃斑部病變(AMD)是失明最普遍成因,英國研究人員十九日指出,兩名因AMD 失明患者在接受將胚胎幹細胞置於生物支架上培養成組織、再植入眼睛治療,視力已恢復到足以閱讀的程度。研究人員表示,這項革命性療法可望在五年內如同治療白內障手術般普及與平價。

盼5年內 達白內障手術般普及

黃斑部位於視網膜構造的中央,黃斑部病變將造成視力模糊,而當眼部血管異常滲漏液體時,也將造成中央視盲,該病變將損害視網膜色素上皮(RPE)細胞,並進而造成感光細胞死亡。

倫敦大學學院教授考菲(Pete Coffey)及倫敦摩爾(Moorfields)眼科醫院視網膜外科醫師達克魯茲(Lyndon da Cruz),共同進行「倫敦治療失明計畫」。接受治療的六旬女性及八旬男性患者原本視力嚴重受損,連書本都看不到。研究人員在患者的其中一眼埋入「貼片」,貼片上的薄膜覆滿誘導分化為RPE細胞的胚胎幹細胞。英國「每日郵報」指出,整個程序僅耗時約四十五分鐘。

考菲表示,患者視力改善程度超乎預期,接受治療的婦女戴上老花眼鏡,一分鐘可讀八十字,男子則為五十字。男性患者瓦特斯(Douglas Waters)說:「我可以看報,幫助妻子整理花園,恢復視力讓我倍感幸運。」該研究成果已發表於「自然生物技術(Nature Biotechnology)」期刊。

胚胎幹細胞雖能被誘導分化成身體的任何細胞與組織,但捐贈的幹細胞有引發免疫反應,被身體排斥,甚至造成癌症之虞。而眼睛被視為幹細胞移植最理想的部位,因其有所謂「血眼壁障(blood-ocular barrier)」保護,免疫反應較為薄弱。

台灣逾65歲長者 罹患率達15%

台北榮總醫學研究部基礎研究科主任、眼科部主治醫師邱士華表示,過去研究主要是直接將胚胎幹細胞植入眼睛後,再讓細胞慢慢生長,逐漸替代病變位置。此次研究運用生物支架是較大突破,得以保護肉眼幾乎看不見的細胞,且提高攜帶細胞的便利性。不過,目前僅有兩例個案,有待擴大人體試驗,再視成效結果而定。

台灣年逾六十五歲的長者,有十至十五%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其中約三成、五萬至十萬人會隨著病程造成視網膜與感光細胞產生不可逆的退化,最後中心視力喪失。

台灣逾65歲長者有15%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醫師表示,使用3C產品恐讓病情加劇。圖非當事人。(資料照)

台灣逾65歲長者有15%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醫師表示,使用3C產品恐讓病情加劇。圖非當事人。(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