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顏面骨折幾毀容 重建手術喜重生

2018/03/21 06:00

▲騎機車需配戴能充分保護顱顏部的安全帽;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鄭旭棠)

文/鄭旭棠

▲治療前後。(照片提供/鄭旭棠)

劉先生因發生重大車禍,導致顱內出血、肋骨斷裂及右手骨折,尤其顏面骨折幾乎毀容,經加護病房觀察多日,待腦部及呼吸狀況穩定後,他立即接受「顏面骨折復位及內固定手術」,術後效果讓他及家屬放心不少,不僅避免影響日後正常進食,也減少咬合不良、臉型不對稱、複視等後遺症。

▲醫師向患者解說治療方式;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鄭旭棠)

減少咬合不良 避免影響進食

▲中部地區下頷骨折比例。(照片提供/鄭旭棠)

劉先生的病情屬於重大外傷,顏面骨折部位不僅只有顴骨和上頷骨,連下頷骨也因遭受巨大撞擊而斷裂,為了恢復患者原本的功能和外觀,必須緊急採取骨折重建手術以改善病情。

這類手術時機通常得等待患者腦部神經、心肺狀況穩定、顏面腫脹情形改善後,兩週內尚未出現「纖維性癒合」(fibrous union)之前手術,而多數患者都可在術後2、3天順利出院。

由於人類的臉部肌肉、神經與血管構造相當複雜,顏面骨折復位手術的目的,就是利用骨釘、骨板、鋼絲等材料,將斷裂位移的骨頭回復原位、牢牢固定,否則一旦重建復位工作不精確,出院後會留下許多後遺症,如呼吸道阻塞、咬合不良、臉部麻木、顳顎關節僵直、複視、臉型不對稱等。

國內許多民眾多以摩托車為主要交通工具,因此根據統計,外傷導致的顱內出血、肢體,或顏面骨折案例中,大多與摩托車事故有關。以過去3年中部地區198例、共計355處下頷骨骨折的病患資料發現,交通事故正是下頷骨骨折的主要原因,比率高達82%。

逾8成下頷骨骨折 肇因車禍

分析其原因,主要是安全帽無法充分保護下頷處,所以下顎骨聯合處是最常見的骨折部位,其次是下頷骨髁,主要傷患年齡大多集中在30歲以下,其中女性下頷骨骨折的比例相對其他進步國家來得高,此份研究結果已獲國際期刊接受刊登。

提醒民眾,顏面骨折預防勝於治療,機車族除了小心騎車、不搶快之外,還必須戴著充分保護顱部和顏面部的安全帽;萬一不幸發生外傷,顏面功能和外觀改變,則必須儘速到醫院就醫,才能達到較好的預後。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