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久咳以為感冒 檢查赫見肺腺癌

2018/03/21 06:00

▲連允昌醫師表示,患者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復原良好。(衛福部苗栗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

苗栗縣78歲劉姓老婦年初出現咳嗽症狀,原以為只是感冒,不以為意,但因咳嗽遲遲未見改善,改到衛福部苗栗醫院就醫。胸腔內科醫師王蘭福安排她做X光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右中肺葉有1個0.8公分小結節,呈毛玻璃狀有部分實質化,周圍呈放射狀,高度懷疑為惡性腫瘤。

劉老太太隨即被轉介到胸腔外科,接受胸腔內視鏡手術切除,老婦術後1週後康復出院,而經病理切片確診為第1期肺腺癌。

替老婦手術的衛福部苗栗醫院胸腔外科醫師連允昌表示,以往胸腔外科手術大都需要進行開胸手術,會留下約30公分傷口,但現在胸腔鏡手術不必切斷胸肌,也不必撐開肋骨,可大幅保留胸廓完整及患者的呼吸功能,加上胸管放置時間縮短,降低感染等併發症風險,傷口小、復原快,通常術後5-7天,病患就可以出院。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預後佳

胸腔內科醫師王蘭福指出,國人10大癌症中,肺癌致死率居冠,主要與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有關,等到患者出現症狀後再就醫,多為後期或末期,錯過最佳治療時機,治癒率低。

王蘭福提醒,多數肺癌無任何症狀,最常見的徵兆為咳嗽、胸痛、氣促。其中,咳嗽常為乾咳,久咳不癒、特別是超過2週的咳嗽,或咳嗽治療後也不見減緩,甚至演變成肺炎,都是肺癌的可能危險訊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