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心禽流感疫苗 流竄3年

雲林等地養鴨場傳出受騙。(記者楊政郡翻攝)

雲林等地養鴨場傳出受騙。(記者楊政郡翻攝)

2018/03/22 06:00

〔記者廖淑玲、楊政郡、蘇孟娟、吳欣恬/綜合報導〕禽流感疫情遲未止息,竟有不肖廠商私製血清疫苗牟利!

雲林地檢署指揮調查局中機站等調查發現,桃園市某屠宰場張姓負責人,利用工作取得禽類血液之便,竟與雲林縣東勢鄉吳姓父女違法製造假血清,交由江男等注射隊人員到養鴨場兜售,為雲嘉彰投等地養禽場飼養之禽鳥施打注射,三年來被注射過這種血清偽藥的禽類難以計數,不法獲利初估兩千餘萬元。檢方訊後依動物用藥管理法聲請羈押涉案八嫌獲准、三人交保候傳,全案擴大偵辦中。

添加不明藥物誆稱防禽流感 8人收押

近年來嘉義、雲林、屏東等地養禽場感染禽流感疫情頻傳,傳出有廠商非法製造血清疫苗牟利,雲林地檢署檢察官何金陞指揮調查局中機站,經數月蒐證並與農委會防檢局多次研析後鎖定張嫌(五十八歲,原為養鴨戶)。雲檢指揮中機站等單位組成專案組,出動近百名人力同步搜索北、中、南製造、儲存動物用血清偽藥計十二處所,查獲在雲林民宅內廁所製造動物用血清偽藥,還有上游工廠及儲放血清之倉庫,發現現場殘破不堪、血水橫溢,環境髒亂。

檢調指出,吳姓父女與張嫌利用離心機將血水與血塊分離出血清,添加抗生素等不明藥物,製成號稱可預防禽流感偽藥,以每瓶容量為五百毫升兩百卅元出售,再僱請江等人到養禽場注射。張嫌則供稱是利用已染病又恢復健康的鴨,體內已出現抗體,他加工後再幫其他鴨子打血清,只賺加工費。

據了解,張嫌自一○四年間涉與雲林吳姓父女違法製造血清疫苗迄今,交給施打人員江男等人,三年來施打偽藥的鴨隻(平均一隻鴨要施打十次)已多到難以計數,銷售金額逾億元。

雲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黃怡華表示,檢警查扣黑心禽流感動物用偽藥五四四瓶,以每瓶可注射一千隻禽鳥估算,可及時避免至少五十四萬隻禽鳥成為帶有病毒的動物流入市面。

捨不得撲殺才上當 鴨農嘆血本無歸

吳姓、林姓鴨農說,通報禽流感後全場鴨隻都要被撲殺,捨不得辛苦養的鴨子全被殺光光,才會聽信傳言買疫苗,結果注射後鴨子還是有異常死亡,如今又「卡官司」,損失更多。

農委會表示,違法製造、輸入、販賣動物用偽禁藥者最高可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四百五十萬元以下罰金。而使用動物用偽禁藥可處六萬元以上、卅萬元以下罰鍰,一年內再犯者加重處以五十萬元以上、兩百五十萬元以下罰鍰。

黑心業者自行製造假血清當成禽流感疫苗。(記者廖淑玲翻攝)

黑心業者自行製造假血清當成禽流感疫苗。(記者廖淑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