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校長案/管扯政治恐攻 還逼教部月底前核定

神隱多日的管中閔昨日終於發聲,痛批各界的質疑都是「政治恐攻」,並發聲明要求教育部三月底前確定准否其校長聘書,但對遴選爭議、中國兼職等諸多問題未作說明。
(資料照)

神隱多日的管中閔昨日終於發聲,痛批各界的質疑都是「政治恐攻」,並發聲明要求教育部三月底前確定准否其校長聘書,但對遴選爭議、中國兼職等諸多問題未作說明。 (資料照)

2018/03/23 06:00

神隱2個月終發聲 教部︰釐清爭議 不用過度政治化

〔記者吳柏軒、李欣芳/綜合報導〕台大校長遴選案爭議越演越烈,遴選當選人管中閔甚至遭檢舉在中國長期違規兼職授課;神隱多日的管中閔昨日終於發聲,痛批各界的質疑都是「政治恐攻」,並發聲明要求教育部三月底前確定准否其校長聘書,但對遴選爭議、中國兼職等諸多問題未作說明。

台大明校務會議後 教部︰再適法性處理

教育部昨強調,處理此案遵守行政中立、依法做遴選爭議及當選人資格的釐清,「不用把事情過度政治化」,將待台大廿四日臨時校務會議結論後,再對台大校長遴選案做適法性處理。

台大校長遴選連續爆出資訊揭露不全、未利益迴避等爭議,當選人管中閔更捲入掛名論文涉及學倫爭議、未經台大正式同意就在台灣大兼職等問題,甚至遭檢舉自二○○五年起長期赴中國廈門大學等兼職授課,涉公教人員禁止赴中兼職規定,更恐觸及國家機密保護法,台北地檢署因而立案調查。

管發臉書又受訪 都未回應爭議

管中閔在神隱二個多月後,昨日先在臉書以美國小說家馬克吐溫諷刺小說「競選州長」表達選舉制度的惡毒,他並接受單一媒體訪問,未對各項質疑提出具體證據釐清疑慮,相對則批評各種對他的指控都是不實、是台灣學術界的「政治恐攻」、是源自民粹惡質選舉的操作。

管中閔並要求教育部於三月底前,對他的校長聘任案作出准否的函示。他於媒體專訪時表示,如果教育部認為他不適任台大校長,就說明不會發聘,讓台大趕快進入下一階段、重選校長,讓事情有個段落。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教育部是依法釐清,將請台大查明管中閔是否有到中國違法兼課。台大校長遴選是校務會議及遴委會二階段,管有通過校務會議門檻投票,但後來發生諸多爭議,有些校務會議代表認為有影響投票,因此需靜待週六校務會議的結論。

對於管中閔遭檢舉到中國兼職授課,林騰蛟說,管中閔是台大專職教授,兼職准否是台大行政管理事項,已請台大釐清,如果違法屬實,可依照公務人員任用條例、公立學校大學教師兼職等相關辦法處置。

對於台北地檢署也主動偵辦管中閔涉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等,林騰蛟說,尊重司法,如果馬上有結果,教育部會參考,但司法程序很長,基本上先等臨時校務會議結論,再進行綜合評判、儘速處理。

台大校務會議學生代表童昱文則說,台大臨時校務會議,就是要處理這次校長遴選程序的瑕疵與合理性等,教育部最好等校務會議作出充分討論後再去核定台大校長遴選案的准否。至於管涉及兼職違法等情事,涉及管教授是否涉法,也須徹查,是台大校長遴選爭議之外的另一層面問題。

有台大校務會議代表教授則表示,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第三條,就明訂品德與國家忠誠為任用的注意事項,各級校長更要注意其領導能力,管中閔目前牽涉多項爭議,其品德與忠誠都恐打上問號,籲教部審慎以待。

管品德與忠誠打問號 教授籲教部審慎

政大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參加台灣法學會座談時,提及管中閔事件將是「高等教育經濟化的線索」,因現今公立大學非百分百教育部挹注,需外部資源,高教經濟化趨勢難以抵擋,要將其規範在「好的方向」,不該輕忽。

管中閔聲明與相關回應

管中閔聲明與相關回應

面對遭地檢署調查,管中閔昨在臉書貼文,引美國小說家馬克吐溫的〈競選州長〉最後段文章,疑似譬喻個人心境寫照。(取自臉書)

面對遭地檢署調查,管中閔昨在臉書貼文,引美國小說家馬克吐溫的〈競選州長〉最後段文章,疑似譬喻個人心境寫照。(取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