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躁鬱症作祟 百萬積蓄狂買同一股票

2018/03/23 06:00

(本報資料照,與新聞當事人無關)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一名30多歲罹患躁鬱症的女子在去年股市榮景時,深信自己選股眼光,投入100多萬元積蓄買同一支股票,後來股價下跌好幾成,讓她賣出時機陷入兩難,出現嚴重憂鬱症,無法工作,到精神科就醫,經治療後病情才改善,仍持續門診追蹤治療。

衛福部台南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唐嘉宏指出,像女子這種過度消費、事後後悔的狀況可能跟躁鬱症有關,這是身心科常見疾病。

唐嘉宏表示,躁鬱症包括躁症和鬱症,當躁症發作時,患者會持續7天出現情緒高亢或易怒,且可能會出現自尊膨脹、睡眠需求少、多話、思緒飛快跳躍、分心、目標活動增加、過度參與「可能有痛苦結果的活動」等7大特徵中的3種症狀。

病友往往深深著迷於躁症發作的喜悅、自信或充滿想法的狀態,卻忽略後面人生混亂、收拾殘局的痛苦階段,因此他們需要家屬與醫療人員協助。

唐嘉宏提醒,當患者病情穩定出院後,應做更多準備避免復發,包括藥物治療和心理治療等,並且建議避開信用卡這類可能失控的消費方式。

個人帳戶可以區分為生活必需帳戶(由家人代管),及可自由動用、但額度較少的消費帳戶;理財方面可向專家諮詢與處理,避免躁症發作時過度高估自己能力,做出錯誤投資決策。投資前一定要仔細評估對風險的心理承受程度,否則可能會像前述案例一樣,誘發憂鬱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