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士︰事實釐清 跟藍綠無關

中研院院士的陳良博(資料照)

中研院院士的陳良博(資料照)

2018/03/24 06:00

陳良博︰教部退縮就是大學自主的罪魁禍首

〔記者吳柏軒、蕭玗欣/綜合報導〕中央研究院院士管中閔當選台大新任校長後風波不斷,神隱兩個多月後發聲,要求教育部三月底前對台大人事案講清楚。同為中研院院士的陳良博(見圖,資料照)昨投書媒體直批,對一個人品有極大爭議、背景有政黨陰影的人囂張行為,若教育部在此時退縮,就是大學自主最大罪魁禍首。

外界簡化為藍綠之爭 是惡意的扭曲

陳良博指,外界將台大校長爭議簡化為藍綠之爭是惡意的扭曲,管中閔的論文無論有沒有抄襲、獨董身分是否揭露、有沒有在廈門大學違法兼職,都是「事實」問題,有就有沒有就沒有,跟藍綠無關。

陳良博表示,光是管中閔與蔡明興隱匿彼此的利益關係,違反遴選辦法的程序正義,就足以讓教育部將台大公文退回重議。再加上管中閔到中國違法兼職、違法擔任獨董,也都使得管中閔提送的資料「實質誤導校務會議代表與遴選委員」,也是廣義的遴選程序瑕疵。

陳良博痛批,違法亂紀事例及程序不正義昭然已揭,結果教育部若因受「威脅」而核定此案,特定媒體必然會得寸進尺,以「賴揆染指未遂」、「蔡英文踢到鐵板」等言語繼續罵。

教育部在這裡退縮,就是大學獨立自主的最大罪魁禍首,不但教育部長該下台,整個執政團隊都會被人恥笑。

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長陳鋕雄也是台大校友,他評論管中閔案,點出事件經歷兩個多月卻越演越烈,管不該神隱。

陳鋕雄評論,西方世界一流的學術機構領導人,遇到事一定第一時間挺身澄清事實、管既然主張變革是台大唯一出路,何不利用高人氣,向師生、校友及全國納稅人信心喊話、促成團結?但管選擇神隱,讓陳批:「一個即將領導台大的人,一個宣稱台大要變、要走向巔峰的人,如此聽任學校內部分裂,校務無法推動,而獨自消失無蹤,這是領導人應有的行徑嗎?」身為領導人,要承擔風險,為組織化解紛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