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善款「退捐」風暴》台南地震土壤液化 賴揆:適用善款使用

立法院昨召開院會,行政院長賴清德(中)、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左)列席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立法院昨召開院會,行政院長賴清德(中)、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左)列席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2018/03/24 06:00

花蓮善款怎運用 陳美伶:應尊重捐助者意見

〔記者鄭鴻達、曾韋禎、王榮祥/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答詢說當年台南大地震花費廿億元於重建,讓用善款紓困石材及觀光業者而被砲轟的花蓮縣長傅崐萁,質疑是雙重標準。賴清德昨強調,這是因台南地震造成土壤液化,進一步造成民宅下陷、龜裂或傾倒,是適用地震災害善款使用。

花縣若需利息補貼 可在重建小組提出

行政院花蓮震災救助及重建專案小組召集人、政務委員陳美伶表示,政府絕不會虧待花蓮,若傅需利息補貼,可在下週第五次重建小組提出。

花蓮震災善款監督委員會日前決議將花蓮震災捐款中的八億元,用於紓困石材業及觀光產業,引爆捐款人及民眾不滿。賴清德六日答詢時,指台南地震花費廿億元善款於重建,傅崐萁質疑用同樣標準,賴就不算挪用善款?

賴揆昨赴立法院接受質詢前受訪,強調「傅縣長誤會了!」他說,徐榛蔚(傅崐萁妻)立委在質詢他時,他是回答因台南地震造成土壤液化,進一步讓民眾房子下陷、龜裂甚至傾倒,本就是地震的災害情況,適用善款的使用。

陳美伶則指出,花蓮震災至今,地方與中央政府合作無間,不管是救災、復原或重建;重建小組也將召開第五次會議。

對於善款如何運用,陳美伶引述「災害防救法」表示,政府應尊重捐助者之意見,專款專用,不得挪為替代行政事務或業務之費用。基本原則就是要徵信、透明公開,讓所有捐款人都能接受。善款委員會要自己判斷如何使用,不管是直接或間接受災戶都可以,只要社會大眾能接受就沒問題。

她解釋,當初台南市考量小朋友進出校舍危險,請示行政院是否能暫用於重建校舍,獲得同意;不過後來教育部已編列預算,就沒動用到善款。

陳美伶強調,政府絕對不會虧待花蓮。對於中、長期的紓困,已請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在三月底提出方案;國民旅遊卡的核定,在今年十二月以前,到花蓮刷一元可核銷二元,也鼓勵企業前往花蓮進行員工旅遊。至於傅崐萁稱八億元用於補貼業者融資利息,是「暫列款」,陳美伶表示沒問題,若想向中央爭取,也能在重建小組提出。

另外,高雄市政府也表示,每一筆氣爆善款皆透明公開且定期更新於網站,請花蓮縣長傅崐萁就其被質疑議題回應,不須顧左右而言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