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體罰打屁股 加研究:成年後心理疾病風險高

2018/03/24 06:00

▲體罰造成的負面童年經驗,衍生的傷害深遠;圖為模擬畫面,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當家中的小朋友不聽話或犯錯時,您都會如何管教呢?由於存有「不打不成器」的傳統觀念,現今許多父母仍會實施體罰,讓孩子當下感到痛苦、害怕,藉以發揮糾正與控制的作用,其中最普遍的方式就是打屁股。

體罰懲戒 負面童年經驗

一份不久前發表在國外期刊《兒童虐待與忽視》的報告就指出,從小常被打屁股的孩子,長大後易有精神方面的問題,值得家長們關注。

這項研究由服務於加拿大曼尼托巴(Manitoba)大學社區健康科學系的特雷西埃.阿菲菲(Tracie Afifi)博士主持,他和美國密西根大學等校學者合作,針對一項大規模調查獲得的數據進行整理,目的在探討體罰帶來的影響為何。

參與這項調查的民眾共有8316名,年齡介於19至97歲。過程中,每位個案除需體檢外,也要接受問卷訪談,主要內容包括個人的家庭背景、年少時被打屁股的頻率、過去是否遭受肢體虐待(如被推、被抓、被打耳光和被踹等)或精神虐待(如被羞辱、詛咒等)等。

結果發現,將近55%的受訪者坦承小時候被打過屁股,而且男性多於女性。

進一步分析顯示,年少階段越常被打屁股,成年後心理健康出狀況(如罹患憂鬱症、有自殺傾向、酒精依賴或濫用非法藥物等)的風險就越高。

研究者表示,父母打孩子屁股或許出發點是好的,只是希望他們能記取教訓,以後懂得規矩,但此舉往往會造成負面童年經驗,衍生的傷害深遠。若因故需懲戒孩子,專家建議應避免體罰,並遵守以下原則:

◎告知原由:以嚴肅、清楚與重複的語句讓孩子知道自己為何受罰。

◎態度一致:夫妻在管教上要有共識,未來遭遇類似情形也都採同樣標準。

◎保持冷靜:管控好情緒,不要在盛怒下處分,且就事論事,切勿翻舊帳。

◎適可而止:處分需注意比例原則,善用剝奪、隔離、契約與代幣等技巧。

◎教導作法:事後除適度給予安慰外,也要說明如何改進,協助建立正確觀念。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