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標靶+化療 基因突變型乳癌患者新選擇

2018/03/24 06:00

▲游女士(左)接受吳嘉隆醫師(右)的治療建議,病情有改善。(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超音波檢查發現是侵襲性的第二期乳癌。(長安醫院提供)

發現乳房有硬塊,一定要及早就醫檢查,若是表皮生長因子陽性的基因突變型乳癌患者或許可以接受「雙標靶加化療」的治療方式,讓症狀改善。

適用表皮生長因子陽性

55歲游女士半年前發覺左乳有腫塊,且一直沒有消失,今年年初先去婦產科做檢查,另外發現右邊乳房也有異常腫瘤,因此至長安醫院乳房中心做進一步檢查。

經切片發現左側是良性發炎組織,而右側是零期的原位癌,因鈣化點的範圍比較大,所以選擇右側乳頭乳暈保留的乳房切除手術,術後病理發現不只是原位癌,而是侵襲性的第二期乳癌,表皮生長因子陽性,是基因突變型乳癌,長安醫院副院長吳嘉隆建議游女士,接受「雙標靶加化療」治療,狀況已有改善。

另一位72歲王女士2個月前發現左側乳房硬硬痛痛的,今年農曆過年前,硬塊已擴及左側腋下及左背側且更加疼痛。切片檢查結果是侵襲性乳癌,且已轉移至左腋下淋巴腺,並快速擴展至骨頭,短短2個月期間,乳癌已進展至第4期。

吳嘉隆表示,王女的乳癌病理型態也是表皮生長因子陽性,因此建議採取「雙標靶加化療」,治療後的第一天晚上,腫脹感覺消退不少。

吳嘉隆表示,乳癌有分好幾種型態,其中有20%乳癌患者屬於人類表皮生長因子陽性,通常預後會比較差,因生長速度快,易轉移。

「雙標靶加化療」對於表皮生長因子陽性的乳癌患者,不論是手術前誘導性治療,或手術後的輔助性治療都有不錯的效果,可提供患者治療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