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管涉違法兼職偵辦中 上任恐動盪

劉靜怡提醒,管中閔具公務員身分,他涉及違法兼職,恐引來檢調單位、監察院偵辦,若他擔任校長,台大校園恐更動盪,值得深思。圖為傅鐘。
(記者羅沛德攝)

劉靜怡提醒,管中閔具公務員身分,他涉及違法兼職,恐引來檢調單位、監察院偵辦,若他擔任校長,台大校園恐更動盪,值得深思。圖為傅鐘。 (記者羅沛德攝)

2018/03/25 06:00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昨天召開臨時校務會議,挺管、反管兩派對「遴選委員會」定位針鋒相對,有代表認為遴委會為獨立組織,但也有教授認為須受教育部監督,若官方撤回代表,遴委會就須解散,面對管的爭議,台大須重啟校長遴選。

若官方撤代表 遴委會就須解散

國發所教授劉靜怡認為,從校長遴選爭議案例分析,宜蘭大學校長案中,遴選委員會曾被法院當作學校內部單位且受教育部監管;她表示,遴委會無單獨聘任校長職權,否則何必開臨時會?台大校方若自認自主,直接幫管中閔辦就任典禮即可。

劉靜怡提醒,管中閔具公務員身分,他涉及違法兼職,恐引來檢調單位、監察院偵辦,若他擔任校長,台大校園恐更動盪,值得深思。

兩派對遴委會定位 針鋒相對

本案管中閔涉及到廈門大學違法兼職,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教育人員任用條例、台大兼職規定,甚至觸及國家機密保護法等刑責。校務會議指出,依照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第十三條,若有違法者,學校應依規定通報,予以解聘跟免職。

教授兼職偷跑多 台大螺絲掉滿地

社科院教授陳淳文則認為,校長遴選中「同事」關係並非法律規定的迴避事由,管中閔和台灣大哥大副董蔡明興的同事關係不必迴避;台大校方聘請的法律顧問指出,校務會議權限不及於校長遴選,以過去成功大學校長遴選爭議案中高雄行政法院見解,遴委會是獨立行使職權,成大校方無權置喙。

此外,管中閔恐違法赴中兼職,昨天台大人事室報告校內教授兼職情況,竟透露近兩年有卅七名教授申請兼職,其中九成五學者採事後向校方申請追認;與會教授聽聞後難以置信,指這些教授「公然違法」,校方還追認,行政螺絲早已鬆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